留学经验谈:过来人的五大宝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经验谈:过来人的五大宝典

2010年08月12日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暑假期间,本报记者邀请了两位有留学经历、正值回国度假的优秀学子向即将启程开始留学生涯的准留学生们面授“求学宝典”,当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不乏失败的经历。

  蔡洲:今年24岁,毕业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是一位浙江温州小伙子。他从小就有出国的梦想,2004年9月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如今金融专业毕业的他已回国,准备先在国内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人脉和经验,以后有机会再出国继续攻读未来学业。

  Craig:今年23岁,家在贵阳,初一时被父母送来广州读国际班,2006年高中毕业后被加拿大的阿尔伯塔大学以全额奖学金无条件录取。“其实那时我更想去的是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抱着一丝遗憾,他来到阿尔伯塔大学学习机械工程专业,可惜并没有能完成学业,后来回国。今年9月,Craig将再次踏上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求学路,这次他选择的专业是航空工程。

  宝典一:先过语言关

  从小就很讨厌学英文的蔡洲,当有了去美国念书的想法后,在高三时便买了《疯狂英语》等很多资料苦读,床头每天都会放一本英语书,只要是睡不着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看。到美国后,蔡洲也是首先选择去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语言中心先过“语言关”。

  宝典二:度过适应期

  对于即将留学的学弟学妹而言,一个人刚去到国外时如何度过那段最难熬的时光成为了最大的考验。蔡洲的妙招是:“我会经常去找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朋友,和他们出去参加活动和party会让自己变得开心。”Craig则是把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排遣寂寞的“良药”:“我喜欢收集一些车模,没事时就拿出来玩玩,这样很快度过了开始那段不适应期。”

  宝典三:学会约束自己

  Craig在阿尔伯塔大学读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打道回府”了。“那时年纪比较小不懂得怎样学习,在国外逃课也没有任何内疚。” 第一次出国的Craig感觉那时已经没有任何约束,整个人完全不在学习的状态中,“阿尔伯塔大学从硬件到师资在加拿大排第五位,但我却没有珍惜机会,以至于学习半途而废。” Craig以自己的失败经历为学弟学妹们上了一课。

  宝典四:谨慎选专业

  第一次求学失败给了Craig很大的教训,于是他在如何选取新的专业时接受了大九洲集团总裁陈达的设计:航空人才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非常欠缺的,无论是航空器制造还是航空服务业的前景是很广阔的。由此可见,请专家为自己选定对口专业和设计未来很有必要。

  宝典五:先读社区大学

  留学专家建议Craig和蔡洲先读社区大学,学习两年数理化和英语文学类等基础学科,在社区大学里学习等同于完成大一和大二的课程,并且学费更便宜,学分也更容易修。“社区大学可作为通往大学的‘跳板’,在社区大学所读的学分在美国是被大学承认的,比单靠国内的成绩单申请美国大学更加容易。”(黄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