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瘫”机场留美博士被罚款 文化冲击不可小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吻瘫”机场留美博士被罚款 文化冲击不可小视

2010年08月16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美国媒体称为“吻瘫机场”的中国赴美博士生江海松,9日下午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纽瓦克地方法院首度出庭受审,但法官当庭并未做出任何判决。图为江海松听证结束后走出法庭。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被美国媒体称为“吻瘫机场”的中国赴美博士生江海松,9日下午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纽瓦克地方法院首度出庭受审,但法官当庭并未做出任何判决。庭审结束后,江海松(中)与其律师(右)共同出现在媒体面前,其律师在现场发表简短声明。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6日电 综合报道,一起中国留美博士卷入“涉嫌恐怖”漩涡的案件,随着当事人回国而再被媒体炒热,声称只是回归祖国不是逃离美国、仍盼洗清罪名的翟田田“涉恐”案结局如何仍待观察。但另一起曾引发全球关注的留学生案件终于近日尘埃落定。今年1月因送别女友而违反安全规定进入禁区、“吻瘫”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的28岁中国博士生江海松,近日被美国联邦当局罚款3000美元,曾引起全世界辩论的这场“吻别”终以此宣告结束。但此事件敲响的“入境随俗”的警钟仍值得留学生思考。

  被罚3000美元 留美博士“吻瘫”机场案尘埃落定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1月3日在新泽西州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违规闯入管制区与女友吻别,造成该航站大厦关闭六小时的华人学生江海松已被联邦当局罚款3000美元。江海松的这个吻别曾引起全世界辩论。

  缴交这项由运输安全局(TSA)课处的民事罚款,加上江海松已在6月完成的100小时小区服务,和付给纽瓦克市法院的罚款和法庭费用658元,此案已全部结束。

  TSA发言人安‧戴维斯说,鉴于江海松1月3日的行动的严重性,和对机场作业及旅行大众的冲击,该局认为对江海松课处的罚款金额是最适当的,也是此案的解决之道。

  TSA本可对江海松的三项违规各处以最多1.1万美元罚款,戴维斯说,江海松的行动造成的运输安全违规包括破坏安全程序和进入一个安全管制区。

  28岁来自中国的江海松承认,从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一条拦绳之下钻过,进入管制区,以便与前往加州的女友相聚更多的时间。这项违规行动是在机场一名警卫离开其岗位的情形下触犯的,造成航站大厦C关闭六小时,1万6000名旅客被困、100个班机被延误,和27个班机被取消。

  江海松的吻别被媒体广泛讨论,也在美国国会参院的听证会中被引述,并与影片《北非谍影》(Casablanca)中,亨佛莱鲍嘉和英格丽褒曼最后别离的场景做比较。

  据《世界日报》此前报道,持学生签证在美国深造的江海松是中国公民。今年3月9日,他达成认罪协议后,立即展开法院命令的服务。当他获悉,他不能按照计划在图书馆或医院工作,以完成社区服务所要求的时数时,他并未抗议。江海松每周工作10个小时,他已于5月15日完成10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

  闯禁区只想多陪女友 痴情博士“吻瘫”机场只因“太爱她了”

  据美国《侨报》援引新泽西州地方报纸13日报道,江海松是新州罗格斯大学学生,现年29岁。他于2010年1月3日前往纽瓦克国际机场送别去加州的女友,误进机场安全区拥吻女友,导致候机楼关闭6小时,致使1000多名乘客重新接受安检,若干航班延误。2010年1月8日晚,执法人员在江海松家中拘捕了他。

  1月28日,江海松在法院出庭。法官判处江海松10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并罚款658美元。江海松已为纽瓦克环卫局工作了100个小时,完成了判罚的社区服务,也缴纳了上次的罚款。

  交通安全局发言人安•戴维斯说,该局根据江海松的行为对机场运转及旅客的影响来确定罚款金额。交通安全局认为,江海松的行为造成候机楼关闭6小时,使1.6万名旅客受困,延误了100个航班,取消了27个航班。TSA说,江海松违规3次,每次违规最高可以罚款1.1万美元。发言人说,从TSA的角度看,这一事件在罚款之后即告终结。

  江海松的律师说,江的博士班学业已进入最后阶段。他的研究课题是青光眼治疗。该律师13日晚间说,江海松期望掀过往日一页,继续从事重要研究,继续自己的生活。

  在罗格斯大学修读博士学位的江海松3月对“违规闯入禁区”的控罪认罪,他在认罪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无意中进入安全区,“是因为我太爱她了”。

  江海松的律师布鲁斯8月13日说,江海松认为他受到的处罚很公平,他目前在研究对青光眼的治疗,已进入修读博士学位的最后阶段。布鲁斯说:“江海松期望结束这个事件,继续他的研究。”

  美国《星岛日报》此前报道称,江海松的律师布鲁斯受访时形容江海松是个特别害羞和害了相思病的男生,并称他和女友事发后仍在一起,依旧相爱。事发后,江海松今年情人节依然飞赴加州与女友相聚,两人每月通话长达2000分钟,他计划5、6月份毕业后搬到加州。

  浪漫一吻变国际笑话 留学不可小视“文化冲击”

  “吻”在西方算得上是一种文化,而相对含蓄的中国人却能够“吻瘫”美国一个机场。在这个看上去不可思议的背后是,面对中外文化差异,留学生们该思考究竟怎样做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外的生活。

  这起拥吻误机事件竟在短短几天内变成了“国际事件”,令人意外。美国《侨报》曾多次刊发评论进行分析。评论称拥吻风波背后是文化的误读。姜海松拥吻女友的举动本无可厚非,只是因时间和地点不对头,好事变成了闹剧。这涉及对文化理解的问题。在美国这样比较讲究浪漫的国度,江以及许多异国青年,少不了会受到环境的熏染,但他们往往只看到文化表象。美国文化看似自由,其实很讲责任感。换句话说,美国文化的内核其实与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接近。遗憾的是,一些旅美者不但未能承继传统文化的美德,反而一厢情愿地以为美国是自由放任的社会,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才是时尚,才更能令人接受和尊重,结果始终无法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对此案的裁决,美华裔民众也反应不一。有华人律师认为,江海松认罪后,有了案底,将影响他未来的移民申请。华裔耿小姐则表示,江海松既无犯罪意图,这种处罚可谓适当,但江海松身为博士生,却缺乏社会公德心,值得省思。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为帮助赴美中国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美国大学网日前举办了赴美留学行前培训会,请来中美专家解读留学的注意事项。前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表示,对中国学生来说,初到美国最大的冲击来自于文化差异,一定要学会“入乡随俗”。

  从中国博士“吻瘫”美国机场到留美中国学生被控“恐怖威胁”,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文化差异引发的事件不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车伟民表示,这些属于文化碰撞中的一些比较极端的例子。“首先要正常看待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要把心态放平和。美国是一个开放的社会,要学会去多问、多学习。”车伟民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