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留学,须管好“嘴巴”和“尾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成功留学,须管好“嘴巴”和“尾巴”

2010年08月24日 14: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由留学生引起的数桩事件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1月3日,留美博士江海松在新泽西州纽瓦克国际机场送别女友时,违反安全规定进入禁区,造成候机楼关闭6小时、数以千计的乘客被迫重新接受安检的后果,大批航班因而延误。为此,江海松被美国法官判处10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并被罚款658美元;同样是1月,一名留法学生用刀捅死法国南部一所大学的秘书,并捅伤三位教师;4月15日,留美博士翟田田因与教授意见不合发生口角,被校方起诉,翟从一名普通的留美学生突然变成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恐怖主义威胁”的犯罪嫌疑人,并被校方除名。这些由于非学术原因影响到学术目标、乃至被迫中断学业的事件,令人不禁思考:留学生和家长要遵循哪些“生存宝典”才能实现平安留学、成功留学?

  孩子留学,家长全程介入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留学专家,他们一致认为,心理素质教育是出国前的第一件头等大事。启德教育集团美国部副总监安亮认为,成功留学的决定性因素一半在国内,另一半在国外。这与部分家长的传统看法不尽一致。传统上,家长们认为把孩子送出国,就是把培养责任传给留学学校,余下的事情与国内无关。殊不知,家长从始至终都应扮演重要角色。具体表现在两方面:其一是出国前,必须事先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适应环境变化、独立自理等诸多能力,以及乐观自信、外向合群的性格。曾有多年留学生涯的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周炽成研究认定,灵活自信、外向乐观的孩子常常能成功留学,反之,内向乖僻、不善交际的孩子常常不能承受国外留学的种种压力而败走异邦。安亮表示,翟田田事件从普通一次口角升级至严重事故,且其回国后对诸多问题没有正面回答,学校迄今也没有任何解释和声明,这都是翟本人与相关各方沟通渠道不畅通的体现。其二是出国后,家长应注意其言语中透露的某些倾向,例如某段时间言辞中充满负面词汇、突然间变得很叛逆,这时家长应及时联系学校或当地的中国同学会了解情况。

  安亮称,“智力合格”只是留学的最基本门槛,迈过那道门槛之后,在漫长的留学生活中真正影响孩子的,常常是非智力因素。非智力能力的培养,不是临时抱佛脚就可见效,须靠家长长期的培养和教育。

  管好“嘴巴”,融入当地生活

  留学专家认为,留学与其说是自助游,不如说是一次“文化苦旅”,因为留学生将在漫长的时间里面对不同的文化观念、思维方式、意识形态、人际交往、生活习惯等,当这些东西与自己原先那套格格不入时,“苦”味就表现出来了。广东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徐志成表示,出国留学是“文化苦旅”的认识,将有助于留学生对将来的挫折和困难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困难估计得越充分,其抗压力就越强。

  艾迪留学集团副总裁谢杭东称,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有助于留学生更快地“入境随俗”,而“入境随俗”是成功留学的关键。西谚云:“当你在罗马时,要像一个罗马人。”(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e do)此话套在留学生身上,就是要尽量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法规法律行事。江海松“吻瘫机场”事件就在于他以自己的习惯行事,没有照顾到别国的法律法规。而要做到“入境随俗”,最好的方法就是亲身参与当地人的各种活动。谢杭东提醒称:如果出国后整天只泡在中国人自己的圈子里,将很难融入当地生活,结果极有可能是自己“看什么都不理解、不顺眼”,心态逐渐变得偏激和不平。

  他表示,中国留学生对国外某些令人费解的事情,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可轻易发表意见,尤其是负面意见。比如,在加拿大的教会学校里,伊斯兰教人在下午5点会诵经,并对着一个方向朝拜,中国学生如果因为不理解这种行为而发表歧视和侮辱的言论,会触发校规(此做法是校规允许的),严重者会被勒令退学。

  徐志成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翟田田事件就是因为嘴巴惹的祸。与教授发生口角———事关嘴巴;发表言论,被指控为“恐怖威胁”(校方说法)———也事关嘴巴。留学生绝对不能图一时口舌之快。如果受了不公平待遇,应采取正当的途径为自己申诉。他认为,事关嘴巴的事情还有:随地吐痰,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这些不好的习惯也可能在不经意间带来严重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事情一环紧扣一环互相关联。对困难估计不足,就很难在短期内适应当地生活;不能融入当地生活,将导致自己“看什么都不顺眼”,心态不平衡;心态不平衡,容易产生负面性看法;一旦积累太多负面性看法,迟早将会通过嘴巴爆发出来。因此,管好“嘴巴”要从自己对留学有个正确认识开始,它是一次文化苦旅而不是轻松的娱乐自助游。

  管好“尾巴”,礼貌待人接物

  如果说管好“嘴巴”源于自己对国外生活有个正确看法,那么,留学生到国外后,应该全盘回收在国内时的优越感(乃至霸气),而不能翘起尾巴待人接物。

  应该说,出国留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拥有较为优越的家庭条件,良好的经济基础自不用说,从小还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然而,留学专家根据多年的经验认定,成长于优越环境中的孩子到国外留学,常常显得不够谦和、有礼貌。

  启德教育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邹肇煌认为,有礼貌是留学生在异国生活的最佳立身术,留学生在日常待人接物方面,一定要学会有礼貌。从积极方面说,礼貌可能得到别人的友善帮助;从消极方面而言,它无疑能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异邦留学最忌讳者,是带着在国内养成的某些不良习气,“翘起尾巴”趾高气扬地待人接物。

  因此,管好自己的“尾巴”与管好“嘴巴”一样重要,它们是个人修养的体现。不翘尾巴、不乱说话的意义在于尊重他人和他国文化习俗,而尊重心将催生出理解心,最终把自己导向安全留学、成功融入他国生活的彼岸。(黄亮 陈朝阳 李晓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