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海外住宿调查:当蜗居客,还是当包租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生海外住宿调查:当蜗居客,还是当包租婆?

2010年09月02日 14:25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澳洲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市区地方政府,对使用三处房产为35名国际留学生提供住宿的华人房东母女进行3.5万澳元的罚款处罚。去年6月,政府在不断接到举报后,对位于Robertson区的几处房产进行突击检查。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Woodsman街的两处住宅中挤了23名留学生,另一处Caballero街的住宅挤了12名留学生。

  除了群租之外,关于房租、押金的矛盾也在留学生中屡见不鲜。开学之际,本报记者对海外留学生租房情况进行了一次大调查,看看他们在国外究竟住得如何?

  现象一:群租

  被房东扫地出门

  澳洲的案件并非个别,西班牙的留学生也碰到了此类“群租”事件。

  留学生古月与娜娜今年6月将前房东告上法庭。两名留学生共同承租一西籍男子的房间。甲乙双方于承租前达成协议,房屋押金600欧元并签有合约,但最终,古月与娜娜在一个晚上被房东莫名其妙地扫地出门。

  原来,这个西班牙男子其实专做群租生意,娜娜他们的房间一户共住了11人。房东希望这两名留学生能移居至自己名下的另一住所,口头协商时保证:如不同意可在合同期内继续留住于原住所。于是三人一同前往新住所查看。

  由于考虑到距离学校太远,古月和娜娜一致拒绝了房东的要求。之后房东便将两名留学生的行李悉数扔于大街,再也不予理睬。由于在承租期内事发突然,让两名留学生措手不及。在咨询律师后,他们将房东告上法庭,虽然证据确凿,但是因为起诉费用过高,两名留学生只能无奈撤诉。在律师的协助下“私了”,最终得到350欧元的部分退房押金。

  现象二:被骗

  没签合同,损失押金

  小唐是一名西班牙在校留学生,去年夏初由学校搬出,自行租房。经过几日考察对比,在马德里市郊找到相对满意的一间出租房。

  房东张蓝是青岛人。起初双方口头协定:付押金100欧元并签字立据,月租250欧元含水、电、煤、上网等杂费,但并未签订合同。张蓝希望小唐长租,小唐欣然答应并口头承诺租期一年左右,如退房会提前1个月通知张蓝,方便他联系下家,张蓝应允。

  很快小唐便在张蓝家安顿下来,并与其家人相处融洽。8个月后,小唐计划回国,想要退房,于是对张蓝提出建议,说将于1个半月内离开,超出的半个月可按一日10欧元结算。

  张蓝认为小唐未租满一年,与其口头协议不符为由,不答应退房,双方各执一词,经多番协商无效,张蓝坚持拒退小唐押金。至此双方已经争吵多时。

  后来,张蓝便掐断小唐网线,并大声出言恐吓,逼小唐离开。当时小唐无奈之下只能一走了之,放弃租房押金。之后几日小唐亦不甘心,再度回到张蓝住处,并在当地房屋看守人员的陪同下希望能进行再次沟通。可惜张蓝极度不配合,言辞挑衅态度嚣张。于是小唐前往警局报案,将张蓝言行留底以防日后不测,但最终也没能拿回押金。

  现象三:当包租婆

  租下整栋房子

  苏小姐,2008年7月来到悉尼读书。“刚来悉尼的时候,我住的是住宿家庭,250澳元一周,条件不好,要求还多,房东每天早晨就给我吃些干面包,洗澡还不能超过5分钟,那段时间挺压抑的。后来通过几个朋友找了另一个住处和一个女孩合租一个房间,每周160澳元。”

  租房总是有诸多不便,在结识了已经拥有澳洲公民身份的男朋友后,苏小姐开始有了稳定下来的想法。“很多人建议我们整租一栋房子。我们开始咨询一些中介和做过房东的朋友,了解一些整租一幢房子所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结束了大学入学前的20周语言学习之后,苏小姐将想法化为行动,租下了整幢房子,然后将其中的房间租给其他留学生。“二房东其实就是一些比较有经济头脑的人,他们将房子整套承租下来,然后再寻找新租客,接下来将承租下来的各个房间分租给别人。”

  谈起自己2年多的二房东经历,苏小姐总结说,一是房子要选择在学校附近,地段决定了价格,比如,市中心的学校附近一间apartment(公寓)每个月都能租到2400 澳元。二是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通常租下整幢房子比较划算。虽然此类房子在房屋设施和地段上也的确存在缺陷,但是确是比较稳妥的投资方式,就算是赶上租房淡季,房子空出来几周,损失也不是很大。三是要签订完备的房租协议,以免发生纠纷。(严姗隽 崔丽 张颖 吴卿琼)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