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留学人员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日留学人员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

2010年09月03日 10:42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28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召开留日学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来自东京地区大学及各学会团体组织的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孙建明公参及教育处部分外交官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孙建明公参说,今年的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请大家一起来座谈,就是要铭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重要历史贡献和巨大牺牲。以史为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走和平强国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他说,以史为鉴,不是绵延仇恨,而是牢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伤害,牢记为国捐躯的先烈,要更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面向未来。就是要牢记温总理访日时的教诲“着眼于将来友好”,走和平强国之路、和平共赢之路。做促进中日友好健康发展的民间使者,将和平与友爱传播到每一个角落。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我们的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强大,但还属于发展中国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人均各项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有危机感。同时,他勉励留日学人要关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了解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内容。要有民族自信心,心系祖国,努力学习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胡昂发言说,在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同时,做为当代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勇敢地承担起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继承民族精神就是发扬中国人民在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时热爱祖国、精诚团结的精神,以及发杨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不退缩,大爱无疆、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概;勇担光荣使命就是要在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时期,当代留学生要胸怀祖国、坚定信念、矢志报国。用开拓创新、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将自己的人生与祖国的发展紧紧地连在一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他说,全日本学友会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中日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增进了解,让更多的日本人民了解中国、了解两国之间的历史,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添砖加瓦。

  公派留学生代表发言时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要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树立当代中国青年积极向上谦虚好学的形象。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更多地了解日本社会和广大民众。多学、多看、多听,多做有利于中日两国健康发展的事情。

  座谈会上,留日学人们纷纷发言,畅谈感想。学者教授们谈到,历史已经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因此,不论是留学生还是在日工作的华人华侨都要沉下心努力拼搏,矢志不渝,努力学习日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日两国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