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美学生大增,利己利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留美学生大增,利己利国

2010年09月14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美国《侨报》13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称,随着中国经济起飞以及美国高校政策利好,今年赴美留学人数创历史新高。文中提到,虽然留学生无论回国还是在美求职,一时要谋得高薪职位都不容易,但从转换思维方式和积累人生经验的角度讲,赴美留学对学生个人和美中两国都是好事。

  文章摘录如下:

  新学年开始,成千上万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大学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中国目前是世界上输出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据统计今年中国大陆共有27万留学生分赴各个国家读书。今年来美留学的学生也创历史新高。如果加上香港、台湾的留学生人数,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超过印度,跃居第一。

  过去美国对中国学生的签证申请颇为苛刻,如果成绩不是特别优秀,没有奖学金或者经济担保,很难拿到签证。现在情况不同了,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起飞,中国学生绝大部分都能负担得起学费。另一方面,美国处于经济危机,各大学都面临不同的财政困难。英国、澳洲等地的留学生收费政策给美国以启发,加上奥巴马去年访华时表示要放宽留学生政策,现在美国各大学尤其是公立大学,都开始大幅度增加招收海外留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如今中国学生只要符合基本要求,签证都一签而过。

  留学生热在蔓延,留学生的学费也是个热门话题。在美国经济危机的时下,各州公立大学财政困难,招收外国学生就成为弥补财政收入的好办法。以加州大学为例,加州大学决定增加招收外国学生的比例,因为外国学生的学费是本州学生的三倍,为三万多美元。此项决定招致“歧视本州学生”的批评,但加州大学财政困难,这也是不得已为之。笔者有朋友的孩子在爱荷华某全美排名前一百名内的大学就读本科,光学费就要5万美元,还不算生活费。相比较而言,加州大学还是比较便宜的。

  在美国读书的成本如此之高,未来的回报如何,也是许多学生及家长考虑的问题。以目前美国就业状况,留学生毕业以后要找工作很不容易,因此这两年毕业生回中国就业的不少。不管留在美国还是回中国,即便有工作,一时要谋得高薪的位置也并不那么容易。但是,无论回报如何,出国留学还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美国的大学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尤其是研究生教育阶段。到美国留学可以开拓眼界,了解世界,学习知识,转换思维方式,积累人生经验。而且,现在入学的本科学生,毕业时在4年以后,那时候相信美国经济应该好转,就业可能会容易些。

  与大陆大学生入学时全家出动相送的情况相比,来美留学的学生,虽然也是独生子女,绝大多数都是自己单独来或同学结伴来,有的有亲戚朋友接机,有的就读那些有中国留学生组织的学校,通常学生会会组织接机或提供帮助。家长不能送到美国有签证和经费的问题,但这同时给了留学生一个学习自立、锻炼能力的机会。许多留学生办入学手续,安置住处,购买生活用品,在异国他乡互相帮助,一起度过适应期。这些90后的新生,并没有像传说的那样能力很差,虽然有些表现不够成熟,但总体上能够很快适应。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对个人来说是好事,对美中两国也是好事。留学生有国际化视野,受不同的文化熏陶,尤其是现在美中经济交流频繁,有中国背景的留学生在中国和美国的许多行业都很受青睐。因此,留学生应该珍惜机会。(一娴)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