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接班”在即 中国式经营让小海归无所适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富二代“接班”在即 中国式经营让小海归无所适从

2010年09月14日 14:2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甲/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解中国国情,“老总”爸爸紧急送儿去上“富二代培训班”

  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最早下海的一批知识分子,56岁的胡宗伟现在是四川最大的民营工业涂料公司——成都彩星化工有限公司老总。专家出身的他,25年前开始创业,现在拥有一家上亿资产的公司,作为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他把继承一生心血的希望寄托在了儿子身上,他刚花3.9万给儿子报了“富二代培训班”。“说富二代不太合适,我希望他能成为第二代企业家,让我辛苦打下的江山不至于付诸流水。”

  两代人的冲突儿子不懂为啥过节要送礼

  胡宗伟的公司年销售万余吨工业涂料,有100多个员工,现在还有一个占地100多亩的在建工厂。“有10多个员工跟了我20多年,不能让这些跟我一起创业的人因为我的退休就失去着落。”性格执着稳健的胡宗伟把继承家业的希望寄托在了儿子身上。

  从高二起,他就送儿子到英国学管理,5年后,儿子从利兹大学毕业回国后,直接到老爸的公司从基层做起:到树脂厂做了3个月工人,做记录,观测仪表;到采购部门当采购,到营销部做销售。喝了一肚子洋墨水的儿子却对国内的经营环境水土不服:不明白为什么客户要拖欠货款,为什么逢年过节要去送礼。“他觉得最不能适应的就是,在英国酒吧里就能谈成的生意,在国内却要几经周折;法律规定不能拖欠货款,但不少人并没有依法办事……”

  上富二代培训班为了学习中国式管理

  “我不信富不过三代!”学化工出身的胡宗伟身上流淌着第一代创业者的血液,吃过苦,知道创业不易,“我是一个稳健的人,第一代企业家的个性是走一步看一步。我反对把企业做大做强,大是没有边际的,能够让企业循序渐进地发展就是大了。”而循序渐进就是他培养儿子,做大企业的方式。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谶语,他坚信就是要对接班人进行培养。

  在胡宗伟的办公室里,放着厚厚的《哈佛管理全集》。“我很佩服儿子,留学经历让他看问题站的高度和我们第一代完全不同,无论从用人还是战略眼光,思考问题始终站在最前沿。”儿子现在是公司二把手,“但我深知,中国民营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和英国不同,儿子最感到无所适从的就是中国式经营方式。”

  “即使四川没有这个富二代培训班,我也会把他送到沿海的培训班学习。”四川弘道经理学院第二代企业家培训班在西部地区开创先河,希望为四川民企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服务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胡宗伟则希望儿子能从一年的培训里了解到父辈创业的艰辛,把父辈艰苦创业的精神和现代经营理念融会贯通,有智慧地经营企业;深入第一线,了解客户和员工的需求……“我准备60岁退休,把董事长的位子交给儿子,我就做技术顾问。”胡宗伟这样规划着未来。(张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