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明:归国“秀才”创业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张超明:归国“秀才”创业路

2010年09月14日 16:43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超明,1985年国内硕士毕业,同年3月进入国家航天部工作。1990年,已经是国家部委处级干部的他,为了进一步深造,赴美国华盛顿大学攻读博士。此后,在美国西方石油公司任高级研究科学家。2002年8月,在宁波保税区成立威瑞泰科技发展(宁波)有限公司,后又相继成立宁波威瑞泰默赛多相流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和艾科理环境监测科技(宁波)有限公司。

  约威瑞泰科技发展(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明接受采访,费些周折,来回几次都凑不准时间。终于在前不久的一天,记者见到了风尘仆仆的张超明,他刚刚从美国探亲回来。一个小时的采访,简练严谨的语言,真诚内敛的回答,典型上世纪九十年代知识分子的形象。

  这个秀才“想法”多

  从前期几次接洽,到见到他本人,张超明给人的感觉就是,知识分子的儒雅应该就是这样。张超明今年49岁,1990年,拥有硕士学位的他,已经是国家航空航天部一名年轻有为的处级干部。但为了进一步深造,他选择了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此后他一直生活在美国。2000年6月,他回了趟国,这是他十年后第一次回国。用他自己的话说,国家这十年的快速发展深深震撼了他,于是,已经在美国扎根的张超明,萌生了回国创业的念头。

  回到美国后,张超明和当时同在美国西方石油公司供职的王建荣博士,以及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筹划回国创业的事情。当年8月,便在美国成立了威瑞泰科技公司。张超明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谋划创业的情形,很长一段时间,哥儿几个每个周末都聚集到张超明家里,商量创业事宜。时间一长,张的妻子便取笑他们哥几个是“秀才造反,三年未成”。

  2002年8月份,张超明和王建荣在考察了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之后,最终在宁波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注册成立了威瑞泰科技发展(宁波)有限公司,以主要用于石油生产中的油、气、水多相流计量作为启动项目。后又相继成立了宁波威瑞泰默赛多相流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和艾科理环境监测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公司一年产值达四五千万元人民币。2005年,他俩又在美国成立了一家公司。

  秀才最怕“钱”来磨

  说起创业艰辛,张超明说,最大的困难不是人,不是技术,而是资金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困扰了张超明整个创业过程。2002年公司刚成立,张超明便遇到了第一次“经济危机”。公司的第一桶金,是一同创业的伙伴凑的80万元,但是开业装修就花去了三分之一,还没开张就已经“捉襟见肘”了。“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工艺起点比较高,所以当时连制造第一台机器的原材料都没钱买。”

  第二次,威瑞泰公司产品在中原油田试用成功,大庆油田也希望引进公司产品试用。借助这个机会,威瑞泰公司希望召开一个行业国际研讨会,这需要20万元资金,但当时公司的账目上总共不到10万元。还有一次,公司拿到1600万元的订单,但根本拿不出购买原材料的钱。

  “每次,订单纷至却没钱生产,是最痛苦的事情。”幸运的是,每一次企业的生死关头,张超明都遇到了救星。这个救星,就是国家的补助、政府的扶持、家人朋友的资助。2003年,威瑞泰获得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基金30万元的资助,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也给予50%的配套支持;2005年底,公司研发的“基于柱状旋流气液分离技术的多相流量计”被列为国家创新基金项目,获无偿资助115万元。张超明说:“这些资金都是雪中送炭,帮了公司大忙。”

  张超明告诉记者,他希望威瑞泰能尽快登陆创业板,借助这个机会做大做强,公司目前还招聘了专业人才负责上市材料的准备工作。而做了几十年技术工作的张超明,也开始暂时放下其他工作,把精力转向资本运营。“目前,宁波有一家集团公司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我们一个项目20%的股权。也有不少风险投资商与我们接洽,相信未来的路,会越来越好走。”

  张博士创业心得

  说起创业心得,张超明第一句话,便是创业不容易。“创业很复杂,比如我,原来做技术研发,面对的仅仅就是研发的事。但是创业,研发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所以,我觉得,对于留学生来说,要回国创业,首先是得全职回来。”张说,他就遇到过一些留学生,既不肯舍弃国外的工作,又想在国内干一番事业,两头不着调。张说,想创业,就不要留后路。

  “第二,就是要坚持。困难远比想象中的多,创业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困难。回国前要把困难想足,一旦决定回国创业,就不要打退堂鼓。第三,想创业就得有个好的基础。这个基础,既是指技术层面,也是指资金层面,还有对国内市场的了解。第四,团队创业比较好。一个团队共同创业与一个人孤军奋战是不一样的。困难的时候,可以互相鼓励,互相支撑。”在采访中,张超明多次提到他的合作伙伴王建荣博士,说在最困难的日子里,他和王博士总是互相鼓劲,坚定信心。 (傅之庭 甘泉)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