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产业遭重创 澳洲高校财源断流收入惨淡引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产业遭重创 澳洲高校财源断流收入惨淡引恐慌

2010年09月15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随着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持续遭遇冲击,那些依靠留学生学费赚取开支的大学财政收入每况日下。

  在过去的10年中,世界见证了澳高校从留学生培养园地变身为强大造钱机器的过程。澳大利亚一直以移民作为“诱饵”吸引全世界留学生前来读书,很多国家对其羡慕不已。它们羡慕留学产业成功巩固和推动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最近的专家数据显示,该产业去年的收入总值高达180亿元。

  然而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再继续。

  在过去的18个月间,一系列因素导致了留学生申请数量的下滑。那些被政府忽视而靠留学生学费收入牟利的大学感到恐慌。全世界的教育观察家们现在质疑,澳大利亚留学产业商业化的经济模型是否是正确的。

  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教授Horst Albert Glaser质疑,从留学生、特别是来自亚太地区的留学生身上赚取大量钱财用于高校的做法是否道德。然而对于澳大利亚大学来讲,现在考虑的不是道德,而是政府政策的转变导致留学生人数的锐减。

  为了整治签证滥用现象、砍断移民和流血事件之间的联系,联邦政府去年对学生签证采取一系列监管收紧政策。这减缓了留学生的申请,并且让众多大学担心留学产业的“蜜罐”已经不复存在。

  依赖留学教育收入的大学遭到财政重创。其中,44%收入来自留学生的中央昆士兰大学是最受影响的学校之一。维多利亚州大学中,最受影响的大学包括Ballarat大学(留学收入占31%),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26%),Swinburne科技大学(20%)。对于澳著名大学的影响也不可小觑,莫纳什大学留学产业收入比例为18%,墨尔本大学留学收入占总收入比为16%。而就全澳大学平均水平来讲,16%的大学收入均来自留学生学费。

  英语培训课程方面的损失也很大,留学生报名跌幅超过20%。留学中介报告称,这一跌幅可能会在未来高达40%。同时移民部数据显示,2009至2010年度,海外留学生签证审批数下滑25%。

  莫纳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Stephen King表示:“如果你是一名本地大学生考试时坐在一名留学生旁边,那么你应该主动表示感谢,因为你们的学费都是留学生支付的。”

  在现行政策下,一个中国留学生如果希望到莫纳什大学修读本科学位,需要在申请签证前准备6个月以上的15万澳元存款。然而相比而言,去英国留学只需要28天以上的4万元存款保证。美国留学政策只要学生证明能够自给自足即可。

  澳高校呼吁,这种靠留学生收入的模式已经过去,留学生最大的价值也不是他们“能够支付学费的能力”,政府应该增加高校拨款。墨尔本大学教授Simon Marginson称,如果大学教学和科研改善,自然会吸引到本地学生和留学生。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学费支付大学开支存在道德问题,然而这却很少有人提及或讨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