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学子上演“时装秀”“汉服巡游”成靓丽风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法学子上演“时装秀”“汉服巡游”成靓丽风景

2010年09月20日 0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峡两岸留法学子19日在巴黎举行“汉服”巡游活动,展示汉服之美。图为留学生“模特儿”们在巴黎市政厅广场前。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巴黎9月19日电 题:巴黎不一样的“时装秀”

  中新社记者 卫中

  时尚之都巴黎不时举行春夏秋冬各种时装表演,人们早已习以为常,甚至出现了审美疲劳。然而,由海峡两岸留法学子19日“表演”的一场“时装秀”,却令巴黎人感到新鲜,好奇,上来打探者有之,要求合影者有之。

  由法国汉服国学社组织的这场“汉服巡游”活动吸引了来自法国各地的20多位中国留法学子和一批法国友人参与,当天,他们身穿自备的各种漂亮汉服,以卢浮宫广场、塞纳河两岸、巴黎市政厅广场和蓬皮杜文化中心广场等为天然的“T”台,一边展示,一边用法语、英语为观众讲解。是日正值第二十七届法国文化遗产日之际,加上又是周日,各个景点的游客摩肩接踵,中国留学生的“汉服巡游”队成了他们眼中一幅别样的靓丽风景画。

  “这是中国古代的上衣下裳汉服,这是汉代穿的曲裾和直裾,这是唐朝穿的圆领衫……”来自法国兰斯大学的小薛既当“模特儿”,又做讲解员,俨然是个汉服专家,他在攻读研究生之余,对汉服做了不少研究,并且还在山东老家制作了一套汉服,带到法国。

  “汉服是我们汉民族的文化遗产。在‘西服’的发祥地展示汉服,让欧洲人了解中国的文化,我觉得蛮有意义的。”来自台湾、正在巴黎5大读书的纪姓同学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中国留法学生中,“汉服迷“的队伍在不段扩大,他们为此成立了“汉服国学社”,这是继去年中秋节后,他们第2次走上巴黎街头,举办“汉服巡游”活动。作为召集人之一的法国巴黎高等翻译学院学生石航说:“作为汉民族传统的汉服,自黄帝‘垂衣裳而治天下’开始,其传统延续时间超过3700年。汉服华丽、优雅、博大的气质不但我们自己喜欢,还要让法国人民和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

  巴黎十一大年过六旬的教授乔治听说活动的消息,特地带着夫人全程参加了巡游活动。他激动地说:“虽然我是研究核物理的,但学中文已经有许多年了,跟着你们我感受到中国的活力,走了一天一点也不觉得累!”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每一个参与展演的留学生“模特儿”在接受记者采放时都表示,中秋佳节之际举办这个活动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遥寄我们对父母、对祖国的相思!”(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