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问答:为何高校排名有时相差悬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问答:为何高校排名有时相差悬殊

2010年09月20日 16: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Q为何各排名榜有时会相差悬殊?

  汪海波(新通留学北京美国部经理):这很正常。不同媒体在对大学排名时参照的指标不同,但总体上来说,都会涉及到学校声誉,科研水平,教授/学生情况,财政状况,校园多元性等因素。当然,由于这些因素在各个排名中所占的权重不同,因此会出现了同一个学校,在不同排名中位置变化较大的现象。

  涂攀(启德教育美国部负责人):排名本身是一个主观的东西,不能说甲校排在已校前面,甲就一定比已好;另一方面,从排名所用指标上看,也存在一些主观的因素,比如在校学生体验、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此大学对另一大学的评价等;第三,排名有综合排名、专业排名以及其他诸如校园环境的排名等等,各排名侧重点不同,很难一概而论。

  Q知名排行榜各有何倾向性?

  汪海波:《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对美国大学的排名参考了同行评价,包括新生平均保有率,6年内毕业率,高中成绩在前10%的学生在大一新生中的比例,小于20人的课程在全部课程中的比例,校友捐助率等多个指标。对这份排名来说,大学的经济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在排名表里的位置。因为校友捐助率与学校的经济情况直接相关,而小班教学的比例、全职教授人数等等也直接或间接地和学校的财政情况相关。这也是为什么诸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弗吉尼亚等顶尖公立大学没能进入前20名的原因。

  张超(启德教育北京总经理):《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的特点是过于侧重主观因素,比如学界互评分数、企业雇主评分、国际学生体验,还包括国际师资分数、师生比、单位师资论文引用等指标。可以看出该排名更像是一个世界大学的声誉排名,而不是学术排名。

  黄长煜(威久留学英国部经理):上海交大的排名以学术为指标,包括诺贝尔奖、菲尔茨奖、《自然》及《科学》杂志发表论文数量等,重点考察一所大学的研究实力。

  Q留学生如何理性利用各排名榜作参考?

  黄长煜:以上海交大的排名为例,从整体的授课型研究生专业和课程的设置来看,上交大的排名其实没有什么很好的指导性作用,因为这些校友数量,诺奖及论文发表的数量均和学生本人没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去英国或欧洲就读人文学科,也不建议参考该排名,因为这个排名过分关注科研成就。如果学生去英国读研究式的硕士或博士课程,上海交大的排名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因为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在《自然》或《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等指标,会和学生在校进行什么项目的硕士课程有较大的关联。

  涂攀:《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考评依据主客观相结合,不过相较而言,这个排名跟学术的关系较小,跟声誉度和毕业生的质量关系较大,如果是高中生申请本科,参考这个综合排名是有必要的,不过如果是申请艺术、建筑等特殊专业则不能以此为准,研究生的申请者则更应该参考具体的专业排名。(缪晨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