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留学生主动深入日本主流社会可圈可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媒:中国留学生主动深入日本主流社会可圈可点

2010年09月27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发署名评论文章称,相比于不得不放弃学校组织活动而拼命打工赚学费的父辈们,如今中国留日学生的精神生活已今非昔比,他们已经开始过上正常的异域学习生活,与此同时,中国留学生能够有一些主动了解日本主流社会风气和现象的行动是值得圈点的。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新华侨报》刊登了一条华人新闻,看后令人感触颇深。这则新闻说的是在日本爱媛县今治市今治明德短期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们,不久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例行徒步巡礼体验学习活动,这不仅让他们能够体验日本文化,更能通过访问四国名寺了解日本,加深和日本社会与学生的交流。笔者由此想起过去的老一代留学生,为了挣学费、甚至能够给国内家中在经济上有所补贴,只好放弃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拼命打工,不由感叹中国留学生的精神生活今非昔比,他们已经开始过上正常的异域学习生活。同时,笔者认为也应该为中国留学生能够有主动了解日本社会的风气和现象进行圈点。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来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曾经被日本社会看成“穷人”,总是需要帮助和救济的对象。事实上,那时由于中国经济实力还没有达到现在的富裕程度,再加上中日国民收入的巨大差距,中国留学生到日本后的确要花很大的一部分精力去赚钱。所以,来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无论是自费还是公费都腰包不鼓,除了公费留学生能拿到国家补贴之外,私费留学生到了日本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而公费留学生也为了能宽裕一些,或者补贴家用等目的,也都要多少打些零工。这样一来,不用说参加所在大学的各种俱乐部几乎没有时间,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的也寥寥无几。对于老留学生来说,在日本的生活几乎就是到学校听课和打工、住宿的三角往返。如果没有邀请或者是日本友人赞助,几乎与旅游无缘,老留学生的生活就是如此单调。这样的生活模式导致很多华人不仅对日本社会缺乏广泛深入的了解,有的人甚至多年过去了,日语仍然难以过关。这让在日华人社会中很多人身在日本却不真正知日,变成了一个几乎孤立而封闭的团体。这样的生活模式让日本主流社会缺乏对在日华人的了解,导致长期以来在日华人难以登上日本主流媒体的大雅之堂。

  如今,中国经济的大飞跃让中国人的腰包鼓起来了,由国内家长出资供子女在日本留学的留学生人数在增加。于是,中国人留学生也能够在留学期间参加学校的各种俱乐部了,和日本学生同样体验学校生活的丰富多彩。而在各个大学组织的社会活动中也开始出现中国人留学生的身影。这是新世代留学生告别老留学生生活模式特有的现象,也是中国经济崛起的象征。为此,华文媒体不仅要为这种现象叫好,更要为这样的中国留学生加油鼓劲儿。(申晓雪)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