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区大学“绿领”课程受热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美国社区大学“绿领”课程受热捧

2010年09月30日 13:4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所谓“绿领”工作已不再限于能够改装家用节约型能源,或帮助建造一个风力农场。新的经济形势关注能源,需要能够智能应对环境的新一代管理人才。目前在美国,社区大学及时推出新的课程和培训项目,为绿色行业输送管理人才。

  今年3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发表了由美国能源部赞助的报告,根据实验室预计,在今后10年中,能源效率部门的从业人员与现时相比将翻4倍之多,达到大约130万人。为此,美国联邦政府投入了5亿美元作为绿色行业工种培训经费。

  绿领工作进入公众视野后,教育机构纷纷推出课程,培养人才用于管理节约能源和保护自然资源的生产技术、生产过程和材料。目前,反应迅速的社区大学开设出两年制的环境管理学位课程,提供关注某一特定环境领域的研究,帮助管理人才在自己的简历中添加一笔绿色资历。一些课程和培训采取课堂教学形式,也有部分课程实行网上授课。

  “绿领”告急,学校推出更短的学时课程

  美国俄勒冈州尤金市的雷恩社区大学,就已开设两年制项目,课程包括环境管理、可再生能源或水资源保护等方向,修完课程可以取得应用理学副学士学位(二年制课程授予的毕业文凭,类似于我国大专文凭)。

  罗杰·埃伯格是雷恩社区大学下属西北能源教育学院有关能源项目的课程总监。据他介绍,拥有一个有机花园、全面改用节水型厕所的雷恩社区大学历来是环境教育方面的先行者,如今开设的学位课程更成为其他10所社区大学的榜样。“雷恩社区大学成立于20年前,当时我们就很关心社区和住宅节能。现在,我们则致力于培养能够到全国各地商业部门倡导环保的节能人才。”

  据埃伯格介绍,节能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市场需求很大。“这些学生活跃在各行各业,包括在公共事业机构从事技术工作、在学校社区、城市以及军队效力等。”当提到有些短期绿色工作培训项目因其毕业生在现今经济形势下并不一定找得到工作而遭到非议时,埃伯格先生补充道:“我们可不会投入到没有就业需求的领域之中”。

  对绿色行业管理人才的需求,以及来自联邦政府的资助促使雷恩社区大学从8月开始设置更短期的培训项目。学校首先开设一个实验课程,参与其中的学生将能通过更短的学时获取能源管理方面的学位。这些学生还将获得联邦政府专为绿色行业课程和培训提供的刺激基金补助,其中包括2500美元的学费税款抵减额。

  去年,雷恩社区大学从联邦政府处获得了共计89万美元的非刺激基金赞助,用于开发速成课程项目。此外,埃伯格介绍说全美另有10所社区学院也获得了赞助,以三年为期,开设或进一步开发能源管理课程项目。

  获得赞助的社区学院中就包括加州萨克拉门托市的美国河流学院、位于绿湾的东北威斯康星技术学院、特拉华州的特拉华技术与社区学院以及位于帕克斯堡的西弗吉尼亚州大学等。

  只需高中文凭,绿色课程为转行者开绿灯

  马修·赫夫林今年49岁,在惠普实验室从事新产品研究工作18年之后,他决定转行攻读能源管理学位课程。赫夫林是个退伍老兵,原本没有取得过大学学位,眼下他已经将之前的工作抛之脑后,全心想为投身绿色经济做好的准备。

  赫夫林介绍说:“起初,我对风力、太阳能很感兴趣,然后我听说了能源管理项目。现在我学习数学、物理和其他三门能源管理课程,包括可持续发展。”包括赫夫林先生在内,这个培训项目共有25名学员,大多在25岁到55岁之间,其中不少人原本从事计算机或宇宙航空等行业。由于项目需要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因此申请就读的学员至少得有一些代数基础。

  除了节能环保项目课程外,学员还可以选修学院的其他继续教育课程,包括可持续的园林景观设计等,以及例如自然资源经济学、环境政治学、全球生态学等跨学科课程。

  斯蒂芬妮·史密斯是特拉华技术与社区学院的学术副院长,该校在多佛尔市、乔治敦市和威尔明顿市都有校区。据史密斯介绍,学院在今年9月开设应用能源课程,培训能源管理人才以及服务于“绿色能源”行业的技师。“雷恩社区学院是开设这方面课程的前驱,我们的项目设置将仿效雷恩。”她表示,学院计划开设授予应用理学副学士学位的两年制项目,培养方向首先定为能源管理,2011学年起将增设太阳能管理方向。这一项目自8月起开放报名,预计将录取30名学员,不限应届生或想要汲取新知识的社会人士。

  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下属的美国国家职业生涯与技术教育研究中心对321所社区学院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即使身处农村也可以接受环境学课程的网络培训,获取学位或证书。

  罗德·P·吉森斯是路易斯维尔大学人力教育学助理教授和教材合著者之一。据他介绍,许多绿色研究项目都是为想要转行的人开设的,对于教育背景的要求是具备高中文凭,但不需有四年制教育学位。

  当然,也有一些学校,例如位于拉普拉塔的南马里兰学院,虽然只开设管理学课程,但其中也包括环境规划方向项目以及一个独立的环境管理方向项目。这些课程项目仅提供证明书,不授予学位。至于想要获取四年制本科学位的有志之士,据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调查,全美有大约24所社区大学开设直接与能源效率相关的四年制课程项目并颁授学位。(汪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