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澳洲 提早懂得生活的光明与黑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澳洲 提早懂得生活的光明与黑暗

2010年09月30日 15: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讲述人

  范崇政

  2003年前往澳大利亚就读高中(AlphingtonGrammar School)。2007年考入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电子与通讯工程专业,今年底将大学毕业,并准备明年去墨尔本大学读研究生。

  留学后体会到语言与文化交流的重要

  一转眼,范崇政在澳大利亚留学已经7年了,2003年,他还是一个未满18岁的稚嫩小孩,独自一人跑到隔海跨洋的澳大利亚,开始了自立的辛苦留学生涯。“经过7年的海外留学生活的历练,我深刻地体会到,语言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刚到澳大利亚,范住在寄宿家庭中,房东第一件事就是让范朗读英文报纸给他听,“后来慢慢体会到,这是负责任的房东才会做的事情,他们是为了考察我的英文能力,从而看看如何提高我的英文水平。”在语言学校中,按着听、说、读、写的安排进行教学。“听,老师播放英文原声版的电影或者动画片,然后我们只可以听,不可以看,用笔记录自己所听到的台词。说,每个星期学校都会安排辩论比赛,不仅锻炼我们的英文表述能力,也提高了我们直接用英文思考的能力。读,每天都会让我们阅读当地报纸,然后写读后感。写,除了写读后感以外,我们每个星期都有议论文或者议题型文章的作业,主要阐述我们对某个社会现象或问题的个人观点。20个星期的语言培训很快就过去了,我还获得了听、说、读、写的总评优秀毕业生。”

  然后,范崇政就去Alphington Gram-mar School报到,开始了高中的学习。

  “只要你有本事,所有人都会给你机会”

  范崇政说,出国最可贵之处就是教会自己如何在逆境中成才,在困难中寻找人生方向,也让自己尽快成熟起来。“不要因为年纪小,就给自己不长大的理由。经过高中的两年生活,我不仅英文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11年级的时候(相当于国内高二),我获得了数学技巧、中文以及英文科目的优秀学生称号,还赢得了减免四分之一学费的二等奖学金。12年级,我还在同学和老师的票选中,赢得了学生会副主席的职位,组织安排学校以及校内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也因此获得了澳洲政府颁发的澳洲政府领导奖(AustralianLeadership Award)以及奖金。”

  2006年底高考后,范崇政以95.45的高分被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电子与通讯工程专业录取。进入大学以后,他经过不断地申请获得了各类奖学金,用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也是给自己锻炼的机会,让自己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道理。无论你是什么人种,只要你有本事,所有人都会给你机会。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给范崇政的感受就是,在澳洲就读两年高中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我已经非常适应了澳洲学校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而我身边一些来自中国的同学,在国内读完预科,然后直接来到澳洲大学读二年级,他们都感觉非常吃力,尤其是老师的教课模式和语速。”

  今年是范崇政的大学最后一学期,他正在忙着毕业设计。不过,他已经收到了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工程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明年范崇政会接着读研究生。

  提早知道了生活的光明与黑暗

  很多人觉得在国外学习很简单,范崇政认为,“当我真正融入到澳洲的学习生活中,我才发现,原来简单的只是中学或者小学的学习生活。进入大学以后,压力远远大于国内,学习要求也高于国内,这就是为什么近些年,国外大学的毕业生,整体水平要超过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原因。”

  在澳洲的生活,范崇政体会最深的是,出国的孩子,无论年龄多大,家里条件多么的优越,都会在课余之时,出去打工。无论是餐馆也好,清洁工作也罢,或者是专业对口的公司,九成以上的留学生都能学会用自己的能力去挣钱,哪怕那些工资并不一定可以提供给我们当生活费,但是留学生依然会去做。

  在采访的最后,范崇政说,“国外的生活,让每个留学生学会了如何面对压力,打工时老板的严厉指责,走在路上,时不时地被当地人异样的眼光或者言语所刺激。我们提早知道了,生活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最主要的是,我们懂得如何改变生活,让黑暗变成光明。”(宋金绪)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