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中国留学生获更多就业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中国留学生获更多就业机会

2010年10月08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东盟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赴东盟留学人数持续增加。此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双方文化教育的交流。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东盟国家的各类留学人员近7万人。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究竟对在东盟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影响?笔者就此采访了在泰国留学的中国学生。

  就业空间增大

  今年6月刚从泰国那空沙旺皇家大学毕业的黄河,已经找到工作。他告诉笔者:“在泰国的就业压力相对较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也为留学生提供了便利。自贸区建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泰国投资,也有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去中国投资,这样一来,就需要语言人才,从而给我们学语言的学生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在那空沙旺皇家大学读研的莫元芬毕业后想回自己的家乡广西,“壮语和泰语相似,在发音方面学起来会比较容易,这也是很多广西人留学泰国、学习泰语的便利因素。我希望自己最好能在大学当个泰语老师。”

  享受教中文的乐趣

  莫元芬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推动了语言、文化的交流。“这使得泰国人重视中文,同时为教中文的老师提供了很多便利。”

  莫元芬就利用课余时间在当地一所中学当中文老师,她说教中文的最大乐趣在于可以传播中国文化。“我教的一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那空沙旺府的中文比赛,获得第一名。”莫元芬开心地说。

  泰国彭世洛皇家大学的大四学生黄芳菊也是众多兼职中文老师队伍中的一员。她的泰国学生年龄跨度很大,从5岁到60岁不等。“什么年龄的都有,最小的是一对5岁的双胞胎女孩。”黄芳菊说,“对于她们,我会特别准备一些道具,教她们先认物。”目前,这对小双胞胎已经会用简单的中文与黄芳菊交流了。(汪思婕)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