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书瀚:“大刀阔斧”改革的海归校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刘书瀚:“大刀阔斧”改革的海归校长

2010年10月12日 10: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九河汤汤,渤海泱泱,浩然之气铸天商。”这首气势磅礴的校歌不知激励了几代天商人共同奋斗。如今,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天津商业大学正在以蓬勃的精神前进。说起天津商业大学,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现任天津商业大学校长刘书瀚。

  金边眼镜,白色衬衫,炯炯有神的眼睛透出自信的光芒。在天津商业大学的开放办公区里,刘书瀚(如图)接受了本报专访。

  祖国才是我的根

  刘书瀚是地道的天津人。他天津财经大学毕业后留校做学生工作,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东渡日本,取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在日本取得经济学博士可以说是获取高薪的“通行证”——优越的研究条件、较高的社会地位,更有相当于国内几十倍的工资收入。

  然而在取得博士学位的次年,刘书瀚却选择了回国。他的理由很简单:“海外的优厚待遇确实有很大吸引力,但我的根在祖国,我的理想在祖国,国外的学习只是为了把国内的工作做得更好而已。”

  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句句激荡人心。无论离开祖(籍)国多久,无论枝叶长得多高,海外华人的根始终在中国。

  最终,刘书瀚回到了他熟悉的大学舞台,成为了天津商业大学的新一任校长,就此掀开了他在国内事业的新篇章。回国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刘书瀚,提起当初回国的决定时说:“我出国前一直做学生工作。我把这些政治工作、管理干部的经历当作我的财富和骄傲。我不可能割断自己的历史,回国是我的正确选择。”

  走改革创新之路

  既有国内多年的政治思想工作经历,又有国外纯粹的脱产学习经历,刘书瀚回国后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刘书瀚这样描述一个大学校长应具备的素质:“理性思维的领导人,科学思维的管理者,创新思维的教育家,经济思维的CEO。”在笔者看来,刘书瀚校长正是这句话的最好诠释者。

  从1999年回国至今,刘书瀚校长带领天津商业大学走上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道路。无论是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合作办学,还是将所有行政人员集中在一个开放办公区内办公,抑或是改变本科生“一选定4年”的专业模式,刘书瀚校长所倡导的“改革”模式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对于这些“改革”成果,刘书瀚笑言:“在我眼中,这不算是改革,而是一种开放的过程。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国内的教育实践中来,结合我们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

  提起自己的教育事业,刘书瀚教授似乎有说不完的想法,道不完的情怀。他直言,海外的学习工作经历对现在工作的意义非凡:“我在海外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日本人的学习和工作方式。有感触,才有感悟。我现在遇到事情会先想国外是怎么做的,把他们的一些好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我们的办学中,同时也吸取他们的一些教训,避免走他们走过的弯路。”

  未来任重而道远

  从最初的大学工作者到后来的日本经济学博士,再到如今的大学校长,刘书瀚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回国创业的精彩。

  对于刘书瀚来讲,目前的成功只是梦想的开始。对于以后的工作计划,他直言依然任重道远:“现在,世界经济不景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起到了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作用,所以中国受到世界关注。相应的,中国经济学也应该受到世界关注。天津商业大学是商科学校,经济学比较强。我目前正在计划打造一个‘中国经济学’专业,面对我校留学生开放,进行教育输出。这个专业可以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经济的运行模式,也有助于他们做与中国经济相关的工作。”

  对于拥有海外工作生活经验的人才,刘书瀚说:“这样的人才在知识结构上跨越东西方,更具国际化色彩。与国内同龄人相比,他们有多重文化的学习背景、国际人脉乃至全球化视野。在如今的中国,他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天津商业大学建校的30年是中国商业日渐繁荣的30年。优秀的人才加上良好的发展机遇,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天津商业大学会在刘书瀚校长的带领下走向新的辉煌。(张红 黄京一)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