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国名校需要“独一无二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申请美国名校需要“独一无二性”

2010年10月15日 10:5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坊间一直有个传闻,说哈佛大学最骄傲的是,每年拒绝2000名SAT满分申请人。任凭你功课再好,我也无动于衷!实际上,名校的入学要求并不难捉摸:欧美学校入学前会对学生作面试,一个经典提问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录取你,你有何特别?特色、潜力、或者说“独一无二性”,顶级名校尤其看重这些,因为在他们的申请信件中,成绩优秀、活动积极的申请人实在太多了。

  所谓的独一无二、潜力,说得简单些,就是学习这个专业非你莫属的那种霸气。多年接触美国高校录取工作的业内人士清楚,美国高校特别看重学生对专业的兴趣,这种兴趣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对某专业有特殊的情感。

  摸清了这个路子,一个申请“潜规则”出现了——不少申请人在常规申请程序之外,纷纷和国外高校教授“套近乎”,试图通过电子邮件向教授“推销”自己的特点,期望让教授记住自己,好在日后的面试中获得“加分”。眼下就赶上这个“套近乎”的旺季,随着欧美高校申请季拉开帷幕,每天有成百上千封邮件飞到洋教授的收件箱里,不过惨不忍睹的是,有教授声称,大部分邮件被直接删除,因为很少有邮件提起他的兴趣!

  堪萨斯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圣乔艾·达斯就是这样一位教授,他对邮件的取舍,以及对学生潜力的判断,在留学圈中正引起热议,看看他是如何诠释“独一无二”的标准的。

  美国教授告国际申请人的一封信:

  国际申请者如果希望寻求入学指导和帮助,请在给我发邮件前先阅读一下这段文字。

  每天,我都会收到国际学生的问候邮件,他们向我索要入学信息、建议,尤其是询问关于经济方面的资助信息。不幸的是,我根本没有仔细阅读邮件内容,就删除了大部分此类邮件。一个原因是,每天我都会收到大量无关邮件,我不可能一一回复。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几乎没有一封邮件引起了我的注意!所以,在给我发邮件前,申请者最好阅读一下这段文字。要知道,我只乐于和一类申请人通信,首先他们必须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同时对我的专业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并且在这个领域有一定成绩。补充说明一点,我会特别青睐拥有硕士学位的申请人。

  具体说说哪些邮件我会回复,哪些邮件我会直接删除,这里有两封申请邮件的样本:

  第一封邮件的申请者是永远不可能从我这里获得研究生助教奖学金等入学信息的,这是一封不被期待的邮件——

  尊敬的先生,

  我对前来美国追求更高等的教育非常感兴趣。我正在寻求从贵校获得入学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我对人工智能和计算机体系结构有浓厚的兴趣。我曾有C++和java语言的编程经验。我还对Windows环境下的好多软件包非常熟悉,比如微软Word、Excel、Spreadsheet等。我也有诺威勒公司(NOVELL,老牌网络公司)的联网认证。我的GRE成绩是2050分,托福是99分。请求你抽出片刻宝贵的时间,游览邮件附件中的简历。先生,如果你好心地给我提供研究生助教奖学金,我保证我会非常努力地为你工作。事实上,从小学开始,我的学业成绩一向很好。

  你可否告知,我从贵学院获得助教奖学金的机会有多大?另外,可否通知我关于夏季学期申请截止日期的相关信息?谢谢你宝贵的时间。

  此致

  敬礼

  某某某

  [教授评语]我只会删除这种邮件,因为它废话连篇。这个申请人似乎过分卑躬屈膝,换句话说,也就是过于谄媚讨好。我时不时也会阅读一些邮件,当然数量非常有限,我的一个标准是,我会扫读全文,搜索诸如“宝贵的”、“尊敬的”之类的关键词,发现一个,就删掉一封邮件。我觉得那样写申请信的人非常不专业,过多的虚词,此人的特色和能力不得而知。

  再说点具体内容,这位申请人宣称对人工智能和计算机体系结构感兴趣,可这两个是非常不相关的领域,这让我产生这种想法:这个申请人是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奖学金等资助,所以才会学习尽可能多的专业。此外,这个申请人对宣称的内容没有任何表述予以支撑、证明,比如他自称对人工智能感兴趣,可是就此为止,没有例证。而后,他又强调在软件方面的技能,这给我的感觉是,他来留学的目的就是在美国获得一份软件方面的工作,而所谓追求更高等的教育不过是他进入美国就业市场的垫脚石。

  他的GRE分数还不错,但是绝不是出类拔萃的那种。他问我获得我们学院助教奖学金的几率有多大,关于这点,我无从说起,我是教授,不是学院统管。他还希望我能够提供关于夏季学期申请截止日期的消息,我怎么会知道呢?我想,这些信息应该会公布在学校官网或者研究生院的网页上。

  最后,我觉得这封信太过平庸,毫无特色可言。我猜想,这位申请人可能使用这同一个模板,制作了成百上千封邮件,然后群发给全美高校中相关专业的教授。我每天就会收到成百上千封这样的邮件,我不会一一回复,这样的申请人根本提不起我的兴趣。

  这里还有一封绝对会引起我兴趣的邮件,它是一封很棒的邮件——亲爱的达斯教授,

  我正在申请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博士,我对你的研究领域很感兴趣,我正在寻求和你共同从事研究工作的可能性,当然也希望获得经济方面的支持。

  我感兴趣的领域之一是,将Tikhonov正则化方法应用到你的电脑神经科学方面的研究,因为我知道,神经科学研究得出的数据相当杂乱、并且很稀疏。此外,我对将进化运算法则运用到你的遗传神经网络参量估计研究也很感兴趣。我的另一个兴趣是多重处理。你是否考虑将多重运行投入到优化运算法则的系统中?考虑到你在学校网站上列出的研究课题可能和大量的计算密不可分,这样做的话,将可能成为有价值的战略性追求。

  去年,我在神经网络和图像处理的国际大会上曾发表过一篇论文,题为“基于或然重复网络的混合梯度下降训练”,后来被大会集结出版,那是一本经过同行盲审的出版物。我在附件中以PDF格式上传了这篇论文。如果你有经济方面的支持,同时对我的申请感兴趣,请尽快通知我。

  某某某

  [教授评语]这是一封直截了当的邮件,申请人对我的专业领域是真的有兴趣。这是一位优秀的申请人。他已经表明对专业学习有浓厚的愿望,并且已经相当精通我的研究领域。如果我有任何资金资源,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地把这个申请人挖到我的专业里来。另外,这个人可能已经拥有硕士学位,要知道,大部分申请人只有本科学位。(陈默)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