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英国:一年制硕士受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英国:一年制硕士受青睐

2010年10月20日 15:0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统计,目前赴英的中国留学生中,超过六成选择攻读一年制硕士。这种培养模式使得留学生节省大量时间和生活成本,也成为英国吸引中国留学生的主要卖点。

  汇率下降好时机

  牛津、剑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这些老牌的英国名校在欧美学府中如雷贯耳。作为老牌的教育强国,英国的教学质量向来十分高,而近年放宽对中国学生的申请要求后,吸引了更多中国学生将英国高校作为申请首选。

  留学咨询顾问林晖表示,近年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下降,加上原本就非常吸引中国学生的学制,使得当下成为赴英留学的好时机。“虽然英国的教育和生活费用都较高,但由于学制较短,又能够节省留学时间,因此成为不少家庭的首选。”他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在考虑留学目的国之初都会进行更综合的考量,英国一年制硕士正在越来越受到青睐。“经核算,留英读硕不仅比去美国、加拿大便宜,甚至比去澳洲还便宜。”林晖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在学费方面,大部分英国高校在11000至14000英镑间,专业以及排名靠后的学校则低至7000至9000英镑;而生活费上,目前伦敦地区平均每月800英镑,非伦敦地区每月600英镑。即便在生活及学习成本最高的伦敦地区留学一年,花费约在25万元至30万元间,相比之下也远远低于其他欧美国家留学两年(约40万元)的费用。

  今年刚从英国留学归来的Karen即将投入到应届生招聘中,而去年此时和她同时选择出国留学的同班同学大多还在等待着新学期的开学。“我也曾在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犹豫过,但最终英国一年制的硕士还是吸引了我。”Karen表示,虽然父母收入颇丰,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出40多万供自己留学花销的,而且国内一年一个样,她不想离开太久而丢失了难得的发展机会。在她的建议下,小Karen三岁的表妹也已经打定主意在本科毕业后去英国攻读硕士。“现在汇率下降,去英国留学就更划算啦!”

  做有心人收获多

  在英国攻读硕士后,留学生还将成为“毕业后工作签证”制度的受益者,在毕业后两年的时间内不仅可以获得很多实践机会,尝试负担生活费用,还能从中获得比一年学习生涯更有价值的经历和体验。不过作为一个非移民国家,要在毕业后获得工作签证的两年内,凑满足够的点数,通过签证体系中的“记点积分制”申请其他类别的签证,获得英国的永久居留权则非常困难。

  留学咨询顾问林晖表示,很多学子和家长在进行咨询时,一方面非常青睐英国一年制硕士的“短、准、稳”,但另一方面却又担心一年的留学生涯过短。“其实,只要能够在一年留学期间做个有心人,注重积累,还是能够收获很多。”他认为,留学生首先可以通过课程质量高、设置日益贴近社会需要的专业学习,摸清行业需求,并且懂得如何实践理论知识,在知识体系的储备上更成系统;其次,英国教育鼓励学生进行的创造型思考,将能够帮助自我锻炼以不同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从而在未来的职场中更具有竞争力;最后,在留学期间所结识的全新社交圈,也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在英国文化氛围中生活一年,将会帮助留学生挖掘更多对西方文化的理解,使自己具有更全球化的眼光和思维方式。“如果单从一年花费来看,英国的留学费用的确非常惊人。不过在这些数字中,同时也包含了很多的无形价值,它们将成为留学生们一生也用不完的财富。”林晖表示,英国一年制硕士的学习时间短,因此教学安排也相当紧张,一年被分成三个学期,其间几乎没多少假期,一年中有9个月的时间在学习,因此在这种紧凑的学习节奏中,中国留学生更需要合理安排时间,提升留学性价比。

  莫要临时抱佛脚

  近年来,申请留英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也相对较为激烈,因此如果有计划将英国作为留学目的国,就要早做准备。林晖介绍,英国硕士课程每年9月底左右正式开学,并且提前一年开始接受申请。“申请者如果能够在前一年的10月到12月期间准备申请,那么时间上就会比较宽裕,这也就意味着在前一年10月前,申请者就需要准备好所有材料。”而且个别大学或个别专业常会有特别提出的申请截止日期,需要在申请时查看清楚,而大学处理申请的速度通常为4到8周,有些重点大学或热门专业需要10到12周,所以申请者一定要预留出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时间。除此之外,申请人还需注意以下几点申请要点:

  *英语要求

  商科、社会学、文史类专业入学要求是雅思6至7分,理工科专业的入学要求是6至6.5分。如果学生在申请时已经有雅思成绩,需要一并提供;如未考,最好在申请材料上说明何时考试,并在收到雅思成绩单后马上补寄给大学。

  此外,有托福而无雅思成绩同样能申请英国高校。但一般的英国大学都会要求托福成绩不低于90分(总分120),而90分的托福成绩难度相当于雅思的7分,所以用托福申请相比雅思显得“很不值”。

  *看重经历

  英国学校一般都会比较重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以观察该生大学期间的整体学习水平,以判断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以及学习的接受能力。所以准备留学的申请者务必要注意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

  如果申请人的雅思成绩达不到要求,只要学历学习成绩或工作经历出众,学校也有可能发出offer,并会建议申请者读一个英语学前班。上了这个班后,只要通过学校内部的语言测试,申请者就能直接读硕,无需再考雅思。(璟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