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生活印象:传统 礼貌 自己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不列颠生活印象:传统 礼貌 自己动手

2010年10月22日 12: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晓迪/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们每每谈起莎士比亚、牛顿、培根以及罗素等总是满怀崇敬,中国近代的有志之士也曾在英伦留下自己的足迹,或剑桥吟诵或康河泛舟。如今,又有不少中国青年也跨出国门,亲身体验英国教育,他们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本期我们继续走近留英学子,看看他们眼中的“不列颠”生活。

  关键词 传统

  “如果说巴黎是一瓶香水,打开盖子就能闻到香味,那么伦敦就是一瓶陈年的葡萄酒,需要慢慢地品,才能尝出味道来。”很多第一次到伦敦的留学生大多对伦敦的最初印象是又老又旧——市区里的大多数房子像是老古董,街道狭窄而曲折,好像缺乏印象中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感。“我觉得除了议会大厦和白金汉宫还能看出曾经的辉煌,其他的让人有些风光不再的感觉。”今年刚到英国念金融专业的逯昊告诉笔者。

  伦敦的怀旧风格也表现在英国人的性格中。英国人一直以来,都以隐藏感情和在公共场合举止保守而名声在外。目前在剑桥大学攻读工程专业的庄季表示,英国人基本不在陌生人面前哭,即使在亲人的葬礼上,大声哭泣也被看作是无礼的。“我经常看到有很多中国学生在老师面前哭诉困难,结果弄得老师一脸尴尬。”刚到伦敦的周璇也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在公交车上,人们不跟其他乘客讲话,“这在中国很少出现。”

  然而,不少人在跟英国人打了很长时间交道后表示,如果你主动讲话,会发现英国人是乐于助人和体贴的。“我工作的时候和英国同事在一起,大家从来不称呼职务,往往都是很随便地相互叫名字。”目前在英国一家企业供职的李琦透露。

  关键词 礼貌

  “如果你与一户英国家庭住在一起,要举止谨慎。比如,要做到准时吃饭,如果需要取消一顿饭,一定事先通知主人;保持房间整洁;让主人知道你外出要很晚回来,使他们不为你担心;尽量帮助干家务活等。”目前在布里斯托大学的李丽在谈到与英国人相处的注意事项时,分享了自己的切身经验。在她看来,英国人是非常重视互相尊重的。“在中国,上述几条做不到也无伤大雅,而在这里你如果做不到的话,英国人就会觉得你没礼貌,没有尊重他们。”

  不仅如此,英国人经常在家里待客,留学生在作客时,习惯上都需要给主人带件小礼物——比如鲜花、巧克力或一小瓶酒。“即便是一个小小的中国结,也尽可能配上让人动心的包装,这样主人会更加高兴。”目前在曼彻斯特都会大学学习的周婉丽透露了自己送礼物的“秘诀”。她告诉笔者,英国人通常认为,包装精美程度可以体现送礼者准备这份礼物的用心程度。

  关键词 自己动手

  “DIY(自己动手)”,为很多英国人看重。曾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王薇说,她有一位年近60岁的单身朋友玛丽,是DIY的忠实追随者,1年前,玛丽开始粉刷自己所有的房间。因为还拥有一份全职工作,下班后还要参加一些讲座,所以从去年到现在,玛丽只完成了1/2的工程,但她依然兴趣浓厚。“我经常和她一起粉刷房间,体验自己动手的快乐。现在我也打算自己粉刷房子。”

  王薇笑着说,这不仅仅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更是一种培养个人技能、陶冶个人情操的方式,也是休闲的生活方式之一。

  事实上,很多留学生表示,英国人喜欢在周末或假日里自己动手修缮房屋、制作家具、装修房间、修整花园。“在英国,不管男女老少,对于园艺都有自己的心得,而男士们更将修整花园视为自己的责任。”王薇表示,如果主人在自己的花园上花了很多工夫,他们很可能会为它感到骄傲。“因此,称赞他们的花园是进行进一步谈话的很好的开始。”

  关键词 学习

  “我觉得在伦敦这边学习的压力比较大。”目前在伦敦大学学院念书的唐铭表示,语言是她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我原本以为教授都是伦敦发音,结果发现并非如此。”她告诉笔者,虽然她在国内读本科时都是全英文授课,但是适应英国的老师还是会有困难。“英国的老师声音时高时低,有时候还自言自语,这很对本国人的口味,但对于我们国际学生还是有困难。”

  有关专家表示,针对英语语言能力有欠缺的人,在英国很多大学都会开办一些英文班,留学生可以适当选择合适的课程来提升自己。除此之外,也可通过看报纸、看电视、听广播给自己营造一个英语的学习环境。这样,除了能熟悉播音员标准的英式英语,还可将各地口音“一网打尽”,更能够从中了解最新资讯。(陈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