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学子谈感受:辞职DIY到京大读研,辛苦但满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日学子谈感受:辞职DIY到京大读研,辛苦但满足

2010年10月25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刊发对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研究科中国留学生林文来的采访。采访中林文来谈了自己在留学生活中的经历与感受,她在文中称,留学生活和决定辞职留学那时候的追求比,还是有一点差距。准备大学院考试的那段时间也挺苦的,不过因为是自己选择的喜欢的生活,因此她感到很满意。也希望所有到日本的留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文章摘录如下:

  人物介绍:林文来,中国浙江省青田人。2008年6月毕业于中国佳木斯大学日语系;前往上海工作一年,2009年9月赴日留学,2010年9月通过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研究科入学考试。

  《日本新华侨报》:您好,林文来同学,可否先简要介绍一下您的母校——佳木斯大学?这个学校听起来比较陌生。

  林文来:好的。佳木斯大学在中国黑龙江省的佳木斯市,可以说是中国纬度最靠北的大学,风景很漂亮的。

  《日本新华侨报》:最北面?也是昼夜分明么?我听说中国最北面的漠河深夜的时候也是百米能看清东西的。

  林文来:呵呵,这个说法有点夸张。佳木斯与中国其他地方是一样的,这个城市在北极圈之外,所以黑夜和白天是很分明的。

  《日本新华侨报》:那么您是生长在中国南方的浙江,为什么去了中国最北面的大学呢?

  林文来:主要是当年考大学的时候志愿填得不太理想,另外也是考虑到东北地区有日语学习的传统。而且,当时我的一位同学也考进佳木斯大学,想到有同学兼同乡同行,即便离家远,也不会太寂寞。

  《日本新华侨报》:那大学四年您对这所大学有什么感想呢?

  林文来:如果让我说,我会说那是一所很有“东北味”的大学。

  《日本新华侨报》:那么,您是什么时候萌生留学日本的念头的呢?

  林文来:在上大二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参加了一个日本交流团体举办的日语演讲比赛拿到了优胜,借着这个机会去日本访问了8天,去了京都大阪东京等地。对日本有很好的印象,所以就有了想去日本留学的想法。但是到了大四,我拿到了一个当时认为很不错公司的内定,就放弃了留学的想法去上海就职了。但工作了大概半年多时间,开始觉得这份工作并不像想象得那么理想,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多学一点东西,留学的念头就复燃了,于是开始准备办理留学手续了。

  《日本新华侨报》:请您讲一讲,您是怎么办理留学手续的吧。

  林文来:好的。上海有很多中介,我几乎都跑遍了,因为我是日语系的学生,都认为我这样的留学没有任何问题,有的中介还推荐了大学院,但是费用偏高。我经过调查觉得自己也能申请研究生,就想先自己申请试试。从2月份开始,我就尝试着在网上浏览日本大学的网页,与自己感兴趣专业的教授联系。

  我写了很多信,有些教授也给了回信,到了5月份的时候我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京都大学的一位经济史教授。因为很多教授回信很简单,有点应付的意思。而这位教授每次回信都很具体,也给我提出了很多建议,我觉得如果能跟着这位教授的话对自己的帮助肯定很大,加上京都大学的招牌也很吸引我,所以我最后就选择了这位教授,申请了十月份京都大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

  《日本新华侨报》:那么申请研究生的过程中,包括自己办理留学的过程中,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毕竟您是自己独立申请留学的。

  林文来:惊心动魄的时候没有,不过小困难还是有一些的。一开始教授同意接收我为研究生之后需要在日本的身元担保人。这个担保人并没有实际担保的意义,只是一个在日本的联络人。但那时候在日本我不认识任何人,就在网上找是否人愿意做我的身元担保人。也是我运气不错,有一位前辈听说了我的困难之后答应做我的在日本联系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