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留学优劣势分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东盟国家留学优劣势分析

2010年10月25日 15: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在广西举行。在东盟各国客商希望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掘金的同时,东盟教育机构也盯上了中国广阔的教育培训市场。而此前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议提出的“双十万”计划,预计也将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前往东盟留学。

  双十万计划将起推动作用

  “从亚洲来看,今年8月1号,首届圆桌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双方互派留学生规模,实现2020年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的留学生都达到十万人左右的双十万计划。中国和东盟将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对计划进行规划和设计,重点进行高端人才交流和培养。”10月15日,在2010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主论坛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授发言时也关注了中国和东盟的教育交流。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方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推动实现2020年东盟来华和中国赴东盟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政策保障方面,中国和东盟将探讨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可行性,整合资源,互补协作,推动实现学历学位互认,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东盟教育机构关注中国市场

  对于东盟教育机构而言,中国的留学市场也充满了吸引力。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早已在中国市场开拓多年,也是中国学生留学东盟首选的两个目的国。除新、马之外,泰国、菲律宾也在中国寻找市场和机会。从今年的国际教育展来看,参展院校中就有泰国的易三仓大学等高校。据泰国驻昆明总领馆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泰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已达9000多人,比2001年增长近10倍,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而一些泰国高校也希望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交流机会,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建立招生代表处。

  东盟留学优劣势分析

  优势

  学费便宜,便于跳往欧美等国留学

  一、政策利好,且与中国邻近,多数国家与中国特别是南方地区生活差异不大,且各国华人较多,适应容易。

  二、其次,随着双方交往的密切,需要大量有东盟留学背景的人才,留学生相对容易就业,且便于就中国与东盟的各种商业项目创业。

  三、最重要的是,许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大学与欧美等大学合作办学,便于留学生跳板到欧美等国留学。

  四、留学费用相对较低,对高考成绩没有过多的限制。

  五、签证率高。

  劣势

  语言限制、教学质量一般

  一、小语种的隔阂,除小语种学生以及与东盟各国交界地区的学生外,学习起来较困难;

  二、除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外,其他国家教学质量一般,中国学生家长认可度不高。

  【趋势分析】

  未来将实现学历学位互认

  记者查询了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所公布的国外学校资质情况,在公布的33个国家部分学校名单中,来自东盟的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四个国家的院校。

  就学历学位互认情况而言,2007年,中国与泰国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目前,中国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均没有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蔡志明表示,马来西亚今年会跟中国教育部签署互相承认学位学历的合约。这也是趋势所在。

  专家支持:张超,启德北京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

  郭小娟,新通国际北京欧亚部经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