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后乐寮中国留学生参观防灾馆学习自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东京后乐寮中国留学生参观防灾馆学习自救

2010年10月28日 14:46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日本东京后乐寮中国留学生在后乐寮寮生委员会组织下,前往池袋防灾馆参观,学习有关地震、火灾等灾害发生时如何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的基本知识,并进行了相关的基本技能训练。

  日本位于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火山、地震、海啸、台风等多种自然灾害频发,因此日本非常重视各项防灾工作。池袋防灾馆是东京都四所防灾教育中心之一,采用互动式体验方法,传授灾难发生时的各种自救及报警方法。这种普及性的防灾减灾教育,对于减少灾害发生时的损失,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是中日两国政府共同为培养中国现代化建设人才和中日友好交流人才而建设的中国留学生宿舍,在后乐寮居住着200名左右的国家公派和单位公派的访问学者,国家公派留学生和部分自费留学生,为了保证我留学人员的安全,提高他们的防灾、减灾的意识,掌握相关基本技能和逃生手段,后乐寮寮生委员会每年都在新生入寮比较集中的5月份和10月份,组织新入寮生到池袋防灾馆参观学习,受到了寮生的欢迎和好评。

  在池袋防灾馆,大家首先观看了地震宣传片。3D影片的立体效果,将地震发生时家庭、地铁和办公室等不同环境的真实状况逼真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使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地震发生时的场景和减少灾害损失的注意事项和基本方法。随后,在地震体验室,分组体验了发生6级地震时房间内的真实状况,并学习了地震发生时应该如何躲避、逃生和自救。

  当火灾发生时,如何在烟雾逃生的学习和体验环节中,首先通过宣传短片学习了烟雾成分、烟雾扩散原理和烟雾逃生等知识,然后大家分组进入烟雾室进行烟雾逃生体验,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认识到了一些错误逃生行为,对正确的逃生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池袋防灾馆,对火灾发生的种类,防火灭火的相关知识,包括易于引发火灾的原因,火灾发生时正确的报警方法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最后,大家在实验场地实地操作灭火器进行了灭火体验。

  中国也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尤其是2008年5.12汶川地震和今年4.14玉树地震发生后,如何在平时做好充分的防灾准备以及掌握必要的减少灾害损失的知识和技能显得更加重要。通过防灾体验能让大家掌握基本的防灾减灾常识,但是更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体验,从根本上增强个人的防灾减灾意识,从而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参观结束后寮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生动的防灾学习和体验,大大提高了自己在的防灾意识和灾害发生时的处理能力和自救能力,并表示在留学期间要时刻注意安全,回国后一定会将这种防灾意识和减灾方法传授给他人,为提高我国民众防灾意识和减少灾害损失能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李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