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低龄化令人忧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低龄化令人忧虑

2010年10月29日 16:34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少年留学的潮流貌似有一波强似一波的趋势,年龄也越发“低龄”。少年留学,成了近期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据了解,温州过去中学生留学只是极个别的现象,现在每年出国留学的温州学子不下千人,温州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办理的中学生留学业务超过总业务量的10%。这其中大多数是高中毕业生,但也不乏初中毕业生加入出国留学行列,留学人员呈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温州留学这一现象也是全国留学状况的一种映射。据统计,中国自费出国的留学生每年约3万多,其中中小学生占一半。中国家庭为此支出的总费用一年近100亿元人民币。

  留学低龄化会导致学业上问题。对于学习语言来说,年龄小有优势,因为孩子小容易融入当地的生活。有专家说,经过两三年的高中教育,孩子的英文程度一般可以达到国内英文系毕业生的水平,实际运用的能力还会更强。国外高中的选课更加灵活,可以因材施教,而且更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发挥创造力。也有教育专家认为,初中生正处在青春期的转折期,分辨是非的能力还不强,语言、文化等各种矛盾交织的国外环境对他们的成长可以说是弊大于利。像温州的留学热点国家——美国,主要是高校资源比较丰富,共有4800多所高校,学生选择的余地大。但在美国的高中体系当中,竞争相当激烈,有些留学生学习往往延续到凌晨。小留学生在国外,由于文化、社会环境差异,听课困难等因素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留学低龄化会导致安全隐患。有人把近几年留学生的安全隐患分为几类:自我保护意识差;国外人员背景复杂,出现意外的可能性较多;出国留学服务利润可观,不免有人从中非法牟利;很多“小留学生”由于自我辨别能力差,经常和当地的小混混结交,结果自己也开始慢慢堕落,吸毒、赌博成瘾。

  对此,笔者以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在中学阶段打好基础,时机成熟了再考虑出国深造。(张苗荧)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