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不是避风港

2010年11月05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两天,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咨询,如何让孩子在最短时间内出国留学。原来,他的孩子在某重点中学读高三,学习成绩非常优异。不过,刚刚代表学校参加了一次化学竞赛,结果没有“赛出成绩、赛出水平”。于是,孩子自觉愧对学校师生,无颜前往学校上学。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提出尽快出国留学,而且目标就是剑桥、牛津等英国综合排名前10的名校。

  姑且不说能否申请进入剑桥、牛津,单就孩子这种经不起挫折的逃避想法,就是出国留学的大忌。事实上,将出国留学作为避风港的学生及家长大有人在。每年高考过后,各国院校、各家留学中介便粉墨登场,帮助高考不理想的学生们留学海外。最初,这个群体中一些学生是名落孙山的“落榜生”。如今,面对日益激烈的名次竞争、名校竞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也选择了“逃避”。

  当前,出国留学的主体为“80后”、“90后”。这个群体绝大部分为独生子女。其特点就是父母非常关注,都是家庭的中心、重心。父母甚至是祖父母都参与到他们的生活、学习当中。正是这种生活、学习背景,使得“80后”、“90后”缺少挫折教育,经受不起生活、学习中的坎坷,因而更容易产生逃避心理。

  随着教育交流的增加,“80后”、“90后”在遇到学习挫折的时候,至少有了一条退路——出国留学。而家长在面对子女选择出国留学时,往往努力满足。

  可是,出国留学真的是避风港吗?

  笔者在英国考察国际预科教育时,曾遇到了一位在读英国大学二年级的中国学生,他在高中时就来到英国。当时,与他一起留学英国的同龄孩子有30多位。可是,真正入读英国大学的只剩下两个人,其他的同学都半途而废、打道回府了。

  人们总是愿意看到出国留学成功的案例。然而,在国外读了好几年没能进入大学的中国学生也有,不仅耗费了家庭的积蓄,而且浪费了大好的青春时光。

  一些学生家长存在这样的误区,以为在国外读完高中,升入大学很容易。其实,国外文凭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拿到的,正规学校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在国外升大学主要依据是学生中学时所修课程的成绩,不像国内是通过一次高考成绩来决定是否能升学。如果“逃”往国外的中国学生本身综合素质不高,比如,适应能力和独立性不强,缺乏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能力,学习自觉性差,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么在高中所修课程的平均分就有可能达不到大学的标准,也就没办法升入大学。因此,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完成国外高中学业,若想获得进入优秀大学的机会,需要付出更多汗水,压力并不小。

  试想,抱着逃避心态到国外开始留学生活的学生,在新的环境里,必须独立管理自己的每一件事情,如果再遇到挫折,我们的孩子又将逃往何处呢?(郑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