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韩中国留学生建言"十二五"规划:转变发展方式

2010年11月10日 09:49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我国全面进入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转变成为了保证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健康快速的关键词。值此 “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的重要时机,国家发改委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请全国人民出谋划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实践证明:问计于民、问智于民,广纳民意是不仅关系到一个高质量的规划文本顺利完成,更是关乎国家利益和百姓福祉,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也为海外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所瞩目。

  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通过留学生会网站向在韩国学习和研究的学人学者发布了征求“十二五”规划纲要意见和建议的公告,广大留学人员积极踊跃参与本次建言献策活动,在短短两天内,我们向后收到电子邮件20余封,网络留言100余条,为了向国家相关部门转达海外学子拳拳爱国之心,我们特此汇总和整理编辑了部分学人学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共涉及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注重战略资源储备、发展低碳经济和保护环境、注重节能环保、以及注重自主科研创新、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等多个方面,下面我们就摘录几位留学生的看法,来聆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吧!

  采访对象一:韩国延世大学博士生张雷生

  今后五年,正值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下面我针对几个主要方面谈下我的看法。

  科技创新方面,建议“十二五”期间,注重创新和产学研结合大力培养各类人才。首先,基础科技方面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自主创新,重视高校基础学科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和国民经济结合比较紧密的学科专业领域,要加大“产学研”合作,解决“关门做科研”式的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脱节的弊端问题,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研成果转化速度和质量;其次,对于国家战略重要物资(石油、煤炭、稀土、天然气等)加强战略储备和合理开发与保护并行以及包括军事、探月、载人航天、生物、纳米、量子调控、信息网络、气候变化等领域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第三,注重发展那些能够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包括传染疾病预防、环保、节能、地震灾害预防、气候变化、新能源开发、绿色低碳经济等方面重点投资,增强国际竞争力。大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按照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的原则,为海外高层次复合创新型人才提供事业发展空间,“严格筛选、科学评价、合理使用”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创新创业。

  文化建设方面,建议“十二五”期间,重视和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和国家软实力打造。首先,大力发展扶持大众化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和地区特色的文化产业链,鼓励文化创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生产更多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需求和权益。其次,加大基础文化社社建设,提高使用率,营造“积极向上、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爱护优良传统”的文化氛围,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要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倾斜,推进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第三,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打造民族文化特色产业、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海外中国文化院(文化中心)等载体建设来逐步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建议“十二五”期间,大力提升教育经费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发展分层分类、特色化办学模式。首先加快教育经费投入的立法进程和保障农民工子女等弱势群体的受教育权利,从法律上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加大惩治乱收费力度,促进教育公平,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方式和科研考核机制,从制度源头上大力惩治学术腐败和学术道德失范等问题。加大吸引外国留学生力度,同时做好留学生的校园文化建设、留学生跨文化的心理适应、留学生服务理念和服务设施更新改造、注重提升留学生质量和来源国的多样化。

  就业和分配方面,建议“十二五”期间,切实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技术培训和在职研修等方法、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加强政策支持和就业指导,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拓宽就业、择业、创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等多种形式的灵活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的机制。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提高农民工和城乡新增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希望加大改革力度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方面,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另一方面,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采访对象二:高丽大学博士生韩书

  我想针对第六大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中的(25)“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们的人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令人欢欣鼓舞。但随之而来的、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意识滞后的现象,如:腰包鼓了,私家车多了,汽车尾气充斥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们有钱了,去旅游的人多了,垃圾处理不当的污染,使得我国海滨城市和旅游区的生态环境日渐恶化。

  我认为我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可以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加强环境保护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设施建设的资金的投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现在留学的国家是韩国,韩国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对垃圾进行分类。无论在公共场所,还是小区学校,都可以看见至少三到四种分类的垃圾箱。而我国目前仅仅在大中型城市的部分地方才可以看见简单的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箱。即使人们想进行垃圾分类,也无从下手。我认为我国的环境保护的基础设施落后于城市发展的速度,亟待提高。

  其次,通过切实可行的、扎实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人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自身素质。在国内,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比较薄弱,很多人即使看见写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的垃圾箱,也会随意的丢弃垃圾,而不是分类。以我为例,在国内的时候,我不知道垃圾需要分类,来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再回国去,经常会感叹:“什么时候我们国家也能进行垃圾分类,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就更好了。”我相信教育和宣传的力量会给人们带来很大改观。我认为环境保护意识的宣传和推广工作也亟待提高。

  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生产建设和生态平衡之间的关系是否协调,是经济建设中的战略性问题。生态平衡一旦遭到破坏,即便经过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也不一定可以调整过来。从这个层面分析环境保护问题,我们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