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英国工作签证门槛加高 留学生回国潮已成趋势

2010年11月11日 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保守党为首的英国联合政府今年上台以来,英国的签证政策频频收紧,虽然新的移民政策仍在草拟中,但联合政府已于今年6月开始为来自非欧盟国家的技术移民数量设置临时上限,大刀阔斧地削减留英外国工作者的数量。在英国就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外国移民签证申请难上加难。反观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一片大好,新一批的留学生回国潮是否会开始涌现?

  工作签证门槛加高

  收入成绝对硬性指标

  作为欧盟经济体的一员,英国已逐步向欧盟各国开放本国工作机会,其工作签证主要对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居民设限。

  英国边境管理局于2008年启用全新的“记点积分制”签证体系,积分与签证申请人的年龄、教育背景、语言成绩及收入水平紧密相连,在该系统下的工作签证分为两类:一类是需要雇主公司登报证明稀缺工种并出资赞助的“技术移民签证”;另一类是无需雇主公司支持,申请者可独立申请的“高技术移民签证”,在英国拿到硕士文凭的申请者年收入需达到3.5万英镑才可获批。除此以外,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生均可申请为期两年的“毕业生工作签证”。

  据英国BBC此前报道,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表示将努力把英国的移民总量削减至1990年的水平——也就是要从现在的16万总移民数量减至10万以内。英国政府于今年6月28日开始将每年的“技术移民”数目临时控制在1.87万,比2009年减少了5%,并将“高技术移民签证”的申请门槛提高了5分——年收入需达到4万英镑以上。

  而通过记者了解,在英国,能够大手笔为硕士毕业生开出4万英镑以上年薪的公司寥寥无几,金融以外行业的毕业生起薪一般为2万至3万英镑不等。记者采访了两家专门办理工作签证的中介公司,他们都表示,与留学、旅游等领域不同的是,在办理工作签证的过程中,几乎没有蹊径可辟,收入是绝对的硬性指标,如果雇主公司开出的薪水达不到指标,只能考虑从亲友处转账来补充,而每一笔收入以纳税单证明才能获批。

  “毕业生工作签证”仍为留学生留下了一些回旋余地,按规定,毕业生如果能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半年以上,就无需雇主公司费时费力证明稀缺工种,可以较为方便地取得“技术移民签证”。不过,迫于政府压力,不少大公司即使有能力雇用国际学生,也不愿意在国际学生身上花费精力,导致留学生取得那“入门”的半年工作经历都非常艰难。

  留学生回国潮已成趋势

  发展机会和家庭成重要因素

  根据英国国际学生事务委员会2008/2009年度的官方统计,在英国就读大学的来自于非欧盟国家的国际学生总数已超过25万人,其中4.7万人来自中国,是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国际学生中,10.5万人就读硕士学位,9.3万人就读本科。每年预计有12万国际学生毕业时面临就业问题。而据2009年英国政府官方统计,只有5.5万人获批工作签证而得以留在英国继续工作,这就意味着即使在更加严格的新政策出台之前,超过一半的国际学生都没有留在英国工作。

  与此同时,由于金融危机余波未散,各行业还未恢复至2008年前的招聘规模;求职的竞争过程中,中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又无法和印度、新加坡等英文母语国家的学生“匹敌”,因此在中国留学生中,毕业就回国的比例会更高。记者通过对中国留学生部分群体的采访进一步证实:近几年,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立即回国的人确实越来越多。

  即使没有立即回国,留学生在英工作的时间长度也大大缩短。如今,毕业后在英国工作两三年就马上回国已经成为很多中国留学生的标准预期。工作签证收紧,以往在英国生活超过10年就可获得永居身份的政策也被取消,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考虑将英国作为长期工作生活地点。

  另外,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其经济的发展和平稳增长,逐步使中国变成世界的经济中心;反观英国,作为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目前经济增长缓慢,为压缩公共开支而大幅裁员。因此,几乎所有的在英中国留学生都认为,现在的发展机会在中国,回国是早晚的事。

  除此以外,这一代留学生与上一代相比,非常不同的一点在于他们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并且几乎都带着“富二代”的标签。他们的父辈通过多年打拼已为其创造了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子女的毕业和父母的退休几乎发生在同一时段,几乎每一个决定回国的留学生都表示,“家里就我一个孩子,爸妈希望我能陪着他们,离他们近一些。”如果家中有自己的生意,回国“接班”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带些先进经验回国

  留英工作哪怕短期也行

  回国已成为留英中国学生共同的一个长远目标,而在毕业后的短期内,马上回国还是在英国拿着“毕业生工作签证”先工作一段时间,留学生们还是有各自不同的考虑。

  刚刚毕业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航空航天专业、现在却在专心经营自己乐队的陈瑞峰对记者说:“短期来说,我想在年轻的时候好好做做音乐,我从小接受的都是西方的一套音乐理念,在这里先发展一段时间,会更游刃有余一些。”陈瑞峰还认为,毕业生是否决定马上回国也取决于他们当年出国时的初衷,他说:“我属于比较喜欢英国的那一类,我也知道不少同学小时候根本不想出国,是家长一定要把他送出来‘镀金’,这样的话,一旦毕业他们就会觉得完成了使命,想要马上回国。”

  就读于杜伦大学地质系三年级的王雨夕认为,在英国工作是个很好的经历,哪怕是短期的。我想做石油勘探,英国有几家大的石油公司,我想去试试,看看自己的竞争力到底怎么样。

  毕业于浙江大学、刚刚在牛津大学完成为期一年的金融硕士学业的小郭则认为,毕业以后在不在英国工作也取决于来英国多久,“在我身边,只来读一年的硕士生几乎都回国了,”他说,“一年的课程很紧张,既要读好书又要找工作,很多人一年下来英文都还没‘行云流水’呢,找工作就更困难了。”

  显然,和就念一年的硕士生相比,本科就在英国就读的学生比较适应英国的生活,在求职过程中,作为留学生的劣势不会太明显,他们中就会有更高比例的人选择留下工作。

  留学生们普遍认为,英国的大公司现在还是会比国内更正规些,市场自由度也更高,开给毕业生的起薪与国内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靠自己独立打拼在这里会更容易些,先在这里学习学习,然后把先进经验带回国,对自己的发展更加有利。

  先达到“层次”与早“接地气”

  留学生两派观点看回国适应度

  而考虑到今后回国适应度的问题,留学生们的观点就一下子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已经在英国这么久有些不适应国内了,那就在这里先发展到一定阶段,达到一定“层次”再回国,省去从国内起步所面临的繁琐;另一派则认为,中国现在发展这么快,越晚回去,对国内的市场竞争机制的“水土不服”就会越严重,一定要早点回去“接地气”。牛津大学毕业的金融硕士小郭就是持这一观点的代表人物,他一毕业就马上转战香港从事投行业。他说:“香港离国内近,做的又都是国内的生意,可以多了解国内的市场规则,同时又拿着和英国差不多的高薪,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

  但选择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权利,留学生回国潮也有被动因素,在伦敦政经学院读最后一年的一位留学生告诉记者:“有能力找得到工作才有的选,其实我们大部分人无论希望在哪里工作,最后还都只能看自己能找得到哪里的工作,现在英国的工作这么难找,签证也没办法办下来,那就只好回国了。”

  一个希望申请“高技术移民” 一个为续签多学一专业

  两个“理工男”都想自己创业

  Jerry与小刘都刚刚毕业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本硕连读取得硕士学位。

  Jerry是一个典型的科研型人才,从小就立志以高新技术创业。大三时他争取到在一家知名芯片制造商实习的机会,其后顺利转正。原本公司答应为他办理稀缺型“技术移民签证”,而今年6月政府公布的临时上限刚好将Jerry卡在了“编外”。Jerry只好在毕业后自己申请为期两年的“毕业生工作签证”,谈到两年后的前景,Jerry显出一丝无奈,“现在的薪水一年只有2.5万英镑,我一定要努努力,希望两年以后能够升职拿到4万英镑来申请高技术移民。” 他乐观地认为,“政府现在的移民政策对高新技术的发展已经够苛刻了,现在英国政府也意识到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金融业了,政府迫于压力应该会慢慢松口,听说过一阵会出台一些新政策鼓励科技发展。”

  Jerry说他之所以留在英国工作是因为在科研层面上英国的体制更成熟,“我觉得在这里工作的平台很好,没有像国内的大企业那么明显的等级分化,高管和基层员工坐在一起工作,即使是新入门的员工也可以参与一些重要的商业谈判,我可以接触到所有和公司有关的决策信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Jerry说,“而且英国的创新技术转换比国内做得好,我想在这里好好做做技术创新,然后找到合适的机会自己创业。”

  小刘的经历就坎坷多了,虽然学习电子工程,但他一心想从事金融行业。大四(硕士)时他有幸拿到了一家投资银行的实习机会,辛苦了两三个月下来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转正,为了延长自己找工作的时间并学习一些英国的先进知识,他决定再用一年时间读一个法律的课程,这样他就得以续签学生签证。

  小刘说:“10年前的留学生,在回国还是留在英国的问题上,想得更多的是在哪里挣钱快,现在我们要想的是在哪里起步能让我将来回国发展更加适应。我觉得要适应国内的环境未必要马上回去,一毕业就回国找工作,雇主还会质问我‘为什么不先在英国工作就回来了?’他们会觉得我的能力有问题,所以得硬着头皮在这里呆久一些,积累海外的工作经验。”

  英教育大臣:移民政策不应成为留学障碍

  本报讯 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昨天在北京表示 ,英国虽然正在执行更加严格的移民政策,但其不应该成为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的障碍。

  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日前表示,英国将取消在英留学及短期工作者自动累积获得申请永久居留许可的做法,这意味着留英学生获得永久居留许可已经基本没有可能性。分析认为,此举有可能挫伤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积极性。迈克尔·戈夫昨天就此表示,他和特蕾莎·梅已经就此达成共识,英国的移民政策应该既保证对非法移民的控制,又鼓励“最聪明、最杰出”的人才来到英国,在两者之间达成最恰当的平衡。“我们的政策不仅要控制住边界、保证国家安全,还要维持公众的支持。”迈克尔·戈夫强调,移民政策更不应该成为吸引留学生的障碍,英国也非常欢迎杰出的中国留学生和移民为英国社会做出贡献。实际上英国各相关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快中国留学生的签证申请程序。

  迈克尔·戈夫随英国首相卡梅伦率领的代表团访华,并参加了于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英教育部长峰会。(张巧煜)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