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德国四年就想拿文凭?难

2010年11月11日 14:34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学费,生活成本低,教育质量好,就业率高,留学德国似乎很不错,然而德国大学的低毕业率则令人望而却步。近期,德国教育部门拟听取当地专家意见,降低移民和留学门槛以吸引更多人才。

  世界上最难顺利拿到大学毕业证书的国家,恐怕是德国。德国的大学实行宽进严出,一般大学的毕业率始终徘徊在50%以下,像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这样的名校,部分专业毕业率仅三成。“战况”如此惨烈,中国留学生该如何幸免于难,顺利毕业?

  耗时2年,考遍三地DSH

  赴德国留学前,一定要认真面对语言关,这是前辈的忠告。

  在哈工大读了1年的张靖大二时到德国留学,现为达姆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出国前,她曾在北外学了两个月德语,到了德国又读了8个月德语,这才通过DSH语言考试。

  虽然申请学校的时候没有语言要求,但要想顺利进入德国大学,入学前必须通过语言考试。这是摆在很多中国留学生面前的第一道坎。小张坦言,德语非常难学,如果缺乏语言天赋,那就麻烦了。“我认识不少人,考了3、4年,语言还没过。”

  德国的大学里基本都设有DSH考试,每个学校的难易程度都不同。留学生小李曾经辗转了三地,考遍德国境内由南到北的大学,花了近2年的时间,最后才在一所要求略低的大学里通过了DSH。

  但不幸的是,由于这所大学的考试相对简单,该DSH成绩只有少数几所大学认可。最后他在北部的一所大学读了2个学期后只得回国。

  10年熬出硕士文凭

  顺利进了大学,但考验才刚刚开始。德国综合性大学难毕业,不光是外国留学生抱怨,本国学生也深受困挠,这和德国严格的学制分不开。

  德国大学执行灵活的学分制,修满学分才算毕业。为了避免成为严厉教授手下的牺牲品,很多学生不得不选择慢慢读的道路。

  一开始只是休一学期的假,后来就变成先结婚生子,再推着婴儿车来课堂上课,随后可能还去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头读书。在德国大学的课堂里,学生之间差个10岁、20岁并不是新闻。

  读德国曼茨大学教育专业的小倪花了5年时间完成了硕士课程,像他这样“准时”毕业的学生是凤毛麟角。“这里的考试很难通过,文科专业的通过率算比较高的,但也只有60%左右。教育在德国算是比较传统的专业,基本没什么留学生。中国学生都喜欢金融专业,这些专业的淘汰率在50%左右。要知道,每门课程只有3次重考的机会,3次都没有通过的话只好被‘送’走了。年纪大的就回国,年纪小的,回到国内重新换个类似大专的学校再读。”

  小倪说,她认识一个土木专业的学生,花了整整10年才熬到毕业。记者随后联系到这位学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10年就像人间炼狱一样,太熬人了!早知道这么难,当初就不来了。”

  德国大学为何难毕业?

  德国大学并非“一考定输赢”,所有课堂表现以及学科论文,包括演讲表现、出勤次数都在教授考虑的范围之内。即使平时表现中规中矩,最后的考试也要惊出一身冷汗。

  德国的闭卷考试,一般由授课讲师划出一定的考试范围——那是长长的一张书目单,上课说过的没说过的都可能在考试中出现。

  要是遇上开卷考试,千万别以为可以舒一口气,那是更大的挑战。德国开卷考试的出题难度会让学生根本无暇在带来的参考资料中寻找答案。除非学生能够迅速反应,奋笔疾书,才有可能赶在考试结束前答完所有题目。悲剧的是,大部分学生往往来不及。

  要是有幸赶上只要交论文就能过关的考试,千万别高兴太早,这往往意味着,你不拿出点专业精神和足够的资料积累,根本不会进入评审老师的法眼。

  读一个学位耗时如此之长的原因在于,德国的学位制度仍保留着本硕连读的传统。尽管近年来,和英美体制相同的本科、硕士两级制度正在逐渐得到推广,但是很多德国企业还是青睐传统制度,觉得那样教育质量才有保障。新引入的学士学位更是被很多企业斥为鸡肋,认为花3-4年时间根本培养不出企业需要的人才。而且部分热门专业的课程设置也决定了不花大力气根本不可能通过考试。

  侨报提醒:不要半途换专业

  很多中国学生到了德国才知道,要学至少4到6年才能拿到学位,便对完成学业丧失信心。还有学生在申请大学专业时凭一时兴趣投报某个专业,学了一段时间后又发现课程太难,于是要求调换专业。德国大学的最低学位为硕士学位,学生可在入学2年内随意调换专业,但一旦调换了专业,学生就必须从头学起,这样会耽误留学进程,也容易使留学生产生倦怠和厌烦的情绪。因此,在决定到德国留学前,一定要对学习所需要花费的时间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保证顺利完成在德国的全部学业。(严姗隽 周佳 殷立恒)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