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331人才计划"促江苏镇江引才 全球建36个联络点

2010年11月15日 14:35 来源:中国人事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多来,累计资金支持已达3亿元以上

  在全球建36个海外联络点,畅通引才渠道

  两年多的时间,累计投入3亿多元,引进人才(团队)项目80个、人才456名,单体创业、创新项目最高资助分别达300万元、100万元……江苏省镇江市2008年9月起实施的“331人才计划”,如今已经结出硕果。人才的不断聚集,让这座城市“后发先至”的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

  “镇江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后发先至,必须勇闯新路。”基于这样的共识,镇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近两年又确立了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提出以更大力度、更宽视野引进各类人才,特别是创新创业领军人才。“331人才计划”就是大手笔之一。

  2008年9月,镇江正式启动实施3年内引进培育30个领军人才团队和100名领军人才的“331计划”,两年多来,市县两级财政直接资助总额达9260万元,再加上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配套支持,累计资金已达3亿元以上。

  “331计划”启动实施后,镇江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美国侨报、凤凰卫视等30多家境内外媒体,向全球发布引才信息。2009年4月,市委书记许津荣亲自率团赴美、加招才引智。全市依托留学生组织、华人华侨专业社团等,在全球建立了36个海外引才联络点,畅通引才渠道。

  为了实现公平选才,镇江把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贯穿于申报、评审、立项和政策兑现全过程。技术评审由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国家863、973计划评审专家,对人才项目的技术先进性进行评估;综合评审和面试由省内外风险投资、经济管理、知识产权专家对人才项目的产业化前景、团队构成等进行全方位论证。每一轮评审都按照独立打分、集体讨论、无记名投票三项程序进行,评审结果及时对外发布,确保了评审结果客观公正。

  有了领军人才,镇江全市传统产业活力迸发,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全市新兴产业1-10月投资增长达120%,销售增长达到52%。丹阳江苏恒神碳纤维有限公司汇聚了一批院士团队、科学家团队,自主创新设计组装大规模生产线,今年7月投料试生产成功,多项关键指标达到日本东丽公司T300水平;丹阳市精密合金厂引进美国陆敏博士团队,攻克了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的高温镍氢合金与钛合金精密熔模铸造关键技术,成为国内唯一掌握该核心技术的企业。镇江还注重发挥现有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校企联动培养、企业自主引进等方式,同步推进人才工程和工业经济“千百亿工程”,构筑装备制造、绿色化工、造纸、新材料、特种金属5大产业人才高地,推动五大产业2009年实现销售2515亿元,增长14.8%,其中,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率先突破千亿元,金东、大亚、奇美等企业率先跨入百亿行列,今年有望再有四家企业加入。此外,镇江还抢抓“两铁”建设带来的“同城化”机遇,发挥镇江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美、商务成本低廉等优势,共享长三角城市群的人力资源,打造软件业、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人才聚集区。

  “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吸收国际通行的人才开发经验,向国内外先进地区学习,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出台新的‘331计划’。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城市软硬件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吸引更多人才到镇江发展,把镇江打造成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圆梦之城。”镇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镇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