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2010年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总结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0年11月16日 16:58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2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10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总结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巩万副主任主持,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巡视员于继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出国处徐培祥处长、教育部财务司外事财务处耿淑荣副处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法律与项目部王文华副主任出席了会议。19所协办高校及7所特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杨丽处长首先对2010年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两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培训工作的实施背景、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培训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及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前两个阶段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并针对今年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提出了2011年行前培训的工作计划。留学基金委的王文华副处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了自己对行前培训工作的几点体会。他认为,面对当前公派留学人数不断上升、留学人员年龄越来越小的情况,留学人员在海外遇到风险、发生意外概率也在不断上升。再加上公派留学具有周期短、时间紧的特殊性,为公派留学人员提供行前培训服务具有重要意义,不但能够有效地预防和防范留学人员在国外遇到的安全风险,减少留学人员人身财产损失,更能激发他们的爱国心、责任感和凝聚力。他建议各方日后应加强协作,切实负好各自的责任,将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随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10所行前培训工作协办高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院校在留学工作和行前培训方面的情况和经验。各高校在信息咨询、沟通互动、档案管理、手续办理、对海外学生的管理、应急机制的建立、归国人员的安排等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各出奇招,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为留学人员服务。在行前培训工作方面,各校在参加今年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培训活动后,充分收集各方反馈信息,为行前培训工作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彼此间的经验交流,各高校在留学工作问题上思路更加开阔,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有了更多可参考的解决办法,也为下一年的行前培训工作更好地展开打下了基础。

  随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对学生的签证手续办理问题、回国就业问题、公派学生思想教育问题、留学前的学习规划指导及留学期间涉及到的知识产权问题等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咨询了与会的教育部相关部门官员,并得到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最后,教育部国际司于继海巡视员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他谈到行前培训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作;二是提高效率、优化过程、有序规范;三是以人为本、工作创新、培训能力。对于日后的工作重点,首先要往自费生方向发展,使培训工作惠及更多留学人员;其次要以西部地区为重点,提高西部地区政府和高校对留学工作的重视;三是要对公派留学问题进行研究,以更科学有效的方式做好留学工作。(刘晓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