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懂得旅行的意义

2010年11月19日 11: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绮贞在《旅行的意义》里唱道:“你累计了许多飞行,你用心挑选纪念品,你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你拥抱热情的岛屿,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你流连电影里美丽的不真实的场景……却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当齐思睿整好包裹,独自踏上漫游的旅程时,他也并不明确旅行的意义:是琐碎生命里的一次放肆?是刻板生活中的一味调剂?还是对困顿现实的一次逃避?直到完成旅行重回正常生活,他才突然明白,旅行的意义在于路途中那些萍逢的人,以及发生在那些人身上的故事。

  ——小鱼

  小鱼:我一直觉得背着行囊独自上路是件很酷的事情,美国电影里常常有这样的场景:一个人开着敞篷车驰骋在荒无人烟的66号公路上,车里放着鲍勃迪伦的《随风飘荡》。这是不是和他们“在路上”的文化精神有关系?

  齐思睿:也许吧,不过这种事情真的非常常见,可能我也潜移默化地受了一点影响。

  小鱼: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旅行吧,你真的没做一点规划和准备就上路了吗?

  齐思睿:那当然不是,我去的是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小镇,在去之前,当地的义工帮我找好了住宿的地方,是位寡居的老奶奶家,我下了飞机之后也是他们开车接我到住处的。这对夫妇人很好,妻子是个小学校长,刚生完第二个小孩,平时工作非常忙,她丈夫完全支持妻子,并且甘愿做妻子的后盾,主动承担了照料家庭和小孩的责任。

  小鱼:典型的“家庭主夫”。

  齐思睿:丈夫心态特别好,一点也不为此羞赧,他为他的妻子感到骄傲。到了罗斯奶奶家后,他们就走了。罗斯奶奶是位80多岁的老人,一个人住在一幢二层楼房里,义工每个星期会来一次,帮忙打扫和照看。她一见到我就说:“你来晚了,害我一直等你,做的晚饭都凉了。”

  小鱼:她80多岁了还亲自给你做饭?

  齐思睿:是啊,她做了一个汤,还有培根三明治,另外还附了一道甜点。我尝了,味道不太好,可能奶奶年纪大了,很多材料也分不清楚,不过我还是把它们全部吃完了,奶奶很满意。

  小鱼:对老人家确实要这样,你真的很体贴。

  齐思睿:奶奶第二天带我去参加她和朋友们的茶会,在所有人都聊完近况之后,罗斯奶奶突然把我拉到中间,开始很骄傲地向大家介绍:“这是我家的客人,是从遥远的中国来的……”我当时一下子吓坏了,傻傻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

  小鱼:我想可能是奶奶一个人居住太久了,家里来了客人让她非常高兴吧,忍不住想要炫耀一下。

  齐思睿: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惜没几天我就离开了,要去下一个地方。临走的时候,我送了一套瓷器给罗斯奶奶。

  小鱼:她喜欢吗?

  齐思睿:她一直轻轻抚摸着它们,嘴里不停地说:太美了,太美了! (杨瑜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