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企增聘新毕业外国学生 留学生在日就职或可破冰

2010年11月21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明年春天的在日留学生就职状况非常严峻,到10月1日为止,就职内定率仅为57.6%,将有87000人在没有找到工作的情况下毕业,进入了就职率最低的就职冰河期。而另一方面,随着日本企业的国际化,日本企业对外国人,特别是对新毕业的外国留学生的雇用却有增无减,2011年度雇用外国人留学生的企业达21.7%。大约是本年(11.7%)的两倍。

  Panasonic的涩谷俊彦先生对《中文导报》记者说,2010年度Panasonic在日本的新毕业生采用数为500名。不仅日本人,其中也包括留学生等外国籍的人。他透露,对于日本的新毕业生将采用290名,“国际化采用”为1100名。

  涩谷俊彦指出,所谓“国际化采用”的意思是在海外事业据点的采用人员里面所采用的营销和技术工作的骨干人材。就是说“国际化采用”的人不是在日本工作,而是海外集团公司的采用。

  至于有关采用人员的国籍,他并没有公布,中国人的人数也没有公布。

  但所谓“强化国际化采用”的重点,一是强化面向新兴国家的现地营销人材的储备;二是为了加速设计的现地化,强化以中国、亚洲地区为中心的技术人员的人材储备,因此可以推测所采用的中国的比例应该很高。

  Panasonic社长大坪文雄在《文艺春秋》10年7月号中撰文说,就是日本国内采用的290名新毕业生,也将不问国籍,对到日本留学的人将积极采用。

  乐天2010年度在日本国内采用新毕业约400人,外国人17人,当地采用中国人15人,在印度21人。在国内雇用的外国人基本上在国内工作,当地采用多是工程师。2011年度预定在国内采用新毕业生数为450~500人,外国人增至70人左右。当地采用项目中预定在印度和中国共采用70~100人。

  休闲衣服和衣料公司“优衣库”的“迅销”,在2010年日本国内采用的200名新毕业生中,外国人约100人。2011年将采用新毕业生约600人,半数做为外国人。

  留学生在整个毕业生中所占的比例很小,而从上述大企业2011年度的采用目标来看,采用外国留学生的比例远远大于留学生与日本学生的人数之比,因此可以说,随着日本企业国际化的加速,留学生在日本就职将越来越比日本毕业生容易。(张石)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