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匈牙利恐怖博物馆铭刻历史

2010年11月22日 16:2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中心的安德拉什大街60号,有一座非常引人注意的大楼———“恐怖博物馆”。

  这座大楼建成于奥匈帝国时期的1880年。1937年,法西斯主义狂徒萨拉希领导的匈牙利国家社会主义党在该楼中租用了部分房间,并把这里命名为“忠诚大厦”。萨拉希党的标志是四边带箭头的十字,因此被俗称为“箭十字党”。1944年3月德国军队占领匈牙利,同年10月与德国合作的箭十字党执掌政权,对匈牙利犹太人、吉卜赛人和反战人士进行残酷的迫害和屠杀。“忠诚大厦”的地下室则成为箭十字党一个特别的监狱,许多人在这里被折磨至死。虽然箭十字党当政的时间比较短,但这却是匈牙利历史上最为恐怖和黑暗的时期。后来这座大楼基本处于闲置状态,直到2002年2月24日大楼作为“恐怖博物馆”正式开放。

  大楼整体是匈牙利大楼常见的口字型,天井的最下面,停着一辆真正的坦克(如图),它的底盘两边各有一个小口不停地循环流淌出柴油,空气中也散发着微微的柴油味。在坦克后面从下到上的一整面墙上,密密麻麻镶嵌着一幅幅依照相片制成的人像浮雕,下方用匈牙利语和英语注明———“受害者”。

  展室一面黑色的墙上嵌着四部大屏幕电视机,上面不间歇播放着纳粹德国的战争狂热、希特勒演讲、集中营里惨无人道的大规模屠杀和德军进入匈牙利的纪录片。箭十字党展厅里黑色会议桌的尽头是萨拉希主持会议的站立模拟像,一束灯光从他对面上方投射到他无情的脸上,更显出他的狰狞和阴险。萨拉希像身后的大屏幕上演示的是带着浮冰的多瑙河水,它提醒人们记住1944年至1945年的冬天,箭十字党在布达佩斯处决了大批犹太人,并把他们的尸体扔进了冰冷的多瑙河。“血屋”是牢房,里面挂着折磨拷打犯人的各种刑具。大楼的地下室曾是审讯室和囚禁室。

  这座大楼本身成为那个年代受害者的纪念碑。它提醒着人们,历史不能忘记,悲惨不应该重演。(李震)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相关新闻: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