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2010年法国博士生学院中国巡回北京站见面会举行

2010年11月28日 11: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窗外晴空万里、寒风冽冽,室内留学探讨、取经交流,暖意融融。 为期两天的“法国博士生学院中国巡回见面会”北京站27日上午在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来自法国巴黎、图卢兹、里昂等5座城市、8所高校的博士生学院的有关代表和百余名从清华、北大、对外经贸、北航、中国政法等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就赴法攻读博士学位主题进行了零距离交流和探讨。

  本次留学见面会由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处、法国教育服务中心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旨在建立一个法国博士生院校与中国学生面对面直接沟通的交流平台,让更多法国博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走进中国青年学子的求学视野,为出国读博的中国学生和法国招博的学校及导师牵线搭桥。

  见面会上,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处副参赞马一丁首先介绍了法国国情,尤其是政府在教育科研领域的投入及其发展,随后就相关博士生院校的学科专业、录取流程、奖学金项目、个人研究计划以及留学生活等内容作了进一步说明。为了让中国学生对法国博士生阶段学习有一些感性认识,见面会还邀请了几位已获法国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学位的留学生介绍了各自的求学经历。1986年自费赴法留学,1989年获得法国高等材料、机械制造学院博士学位,2004年回国发展,目前在法国驻华使馆担任科技合作主管的刘辉女士回顾了自己的读博生涯,特别提到在法国做博士论文让她学到了严谨治学态度,开放的思维和创新能力,鉴定、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规划和执行长期科研项目得能力以及抗压工作的能力,等等。这些介绍给同学们很好的启示。活动现场,大家就确定专业、奖学金申请、就业等问题和有关院校负责人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参加本次见面会的法国博士生院校涉及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工学、数学、电子、通讯、经济、医学、生命科学、环境化学、历史人文及社会科学等专业。

  据介绍,继去年首次举办法国博士生院校来华见面会后,中国学生对赴法攻读博士学位的兴趣有了一定得增强,目前有1000多名在法注册读博的中国学生。刘辉告诉记者,随着双方交流的深入,求学环境不断开放和改善,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去法国进行博士以及博士后阶段的深造。(李琰)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