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法国大学舞弊案:华人中介参与 中国留学生终受害

2010年11月30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继法国南部土伦大学校长韦尔斯拉蒂今年9月因中国留学生买卖文凭案遭到刑事拘押之后,法国巴黎近郊赛纳圣德尼省的巴黎第13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注册舞弊案,再次引起法国舆论关注。11月12日,校长萨尔兹曼(JeanLoupSalzmann)宣布已经就中国留学生注册舞弊事件向法院提出申诉。

  校长亲自揭露弊案

  巴黎13大(ParisX-IIIVilletaneuse)也叫做威尔达纳斯大学的校长萨尔兹曼向媒体透露,今年7月他们向巴黎近郊的博比尼法院就中国留学生注册舞弊事件提出申诉,据他介绍,2009年在该校注册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五六百人,而其中10%的学生的注册材料不全,缺乏法语以及学业证书。发现问题后,校方对这些学生分别进行了询问,发现许多学生根本不会说法语。这名校长还透露说,有一个由中国人组成的网络为这些中国学生提供高价注册服务,学生一般要支付2000到3000欧元的服务费。

  据记者了解,去年新学年开始后,上课老师发现很多中国留学生缺课,遂把问题反映到校方。校方在审核这些留学生的材料时,发现有些学生的注册材料不全,没有法语水平的文凭或证明材料,有的是注册硕士第一年,却没有本科的毕业证书。校长萨尔兹曼指出,共有50到60名学生的注册材料出现问题,占巴黎十三大中国学生总数的10%。于是,学校对这些学生发出通知,由校长与他们进行面谈。很多学生接到通知后,没有赴约会。后来有几个是在上课期间,被学校叫走面谈。校方发现根本无法与这几个学生交流。后来经多方询问,有学生向校方承认,他们是通过一个中介,并交了一定数量的钱进来的。校方发现事态严重,就向警方报了案。今年年初,警方开始着手调查,包括以前注册的。

  据一位当事女生透露,她是在一网站上发现有人可以帮助注册巴黎13大的,她希望早点读出来拿到文凭,便联系到这个人,是一位华人中年妇女,她们谈妥价钱为完成注册4000欧元。在向这个人交了2000欧元定金后,她根据要求配齐相关材料,然后由这个女人给她注册,从对方手里取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她向对方再交付了2000欧元。没想到,开学不久,学校就找她问话,主要问她你怎么进来的,通知书是谁给的,有没有给钱给别人,认识不认识哪个老师等等。她一时也不知如何回答,就如实向学校说明了情况。当时学校告诉她,可以继续听课,可是到学期末,发现根本没有自己的成绩,一问是被除名了。她感到有些害怕,就放弃了在法国留学,回国了。

  校方在掌握了一些证据后,巴黎13大7月15日向博比尼大审法庭起诉,控告2009年中国学生注册的时候该校行政部门工作不力,出现“行贿”、“背信”以及“诈骗”行为,并对已经发现的学校的两名行政人员以及一名教师进行了纪律处分。

  据巴黎13大的中国留学生反映,警方的调查还在继续,特别是上学年缺课比较多、成绩差的学生。有部分学生接到法国反贿赂调查局的通知,要求协助调查。

  法国媒体反应强烈

  该事件一经爆出,法国媒体反应强烈。《观点》杂志批评说:“法国接待来法中国留学生缺乏战略,加之选择留学生又受限于中国方面的需求,结果造成大量失误”。该杂志引述法国政府委托的尚未公开的报告指出:来法留学生主要是在中国考大学时被淘汰的学生。这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大学生的水平不如其他国家来法学习的学生。报告说:学习好的中国学生,或者被筛选制度十分严格的中国大学录取,或者进入了其它一些国家的精英学校。《费加罗报》则揭露说,自从大学制度改革以来,大学预算与注册学生挂钩。注册人数多,预算就增加。结果发生了不少离奇的事。在格勒诺布尔,不少中国学生到达后发现原先交了五千多欧元注册费的学校已经不存在。在佩皮尼昂,一个中国留学生拿出一打500欧元的票子要求一位讲师修改他的考试成绩,使他能够升级。在另外一些大学,一些教授还吃惊地发现刚刚念完大学一年级的中国学生一下子升到了四年级。《世界报》报道说,法国教育部认为招收中国留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招生体制不透明,招来的学生水平较低,难以听懂法语授课。但由于法国文凭在中国很吃香,所以这些学生仍然不惜一切要到法国注册。

  《费加罗报》还报道说,2009年3月,法国国际教育中心向法国83所大学发出警告:注册中有舞弊现象,法语水平不符合要求。该中心把矛头对准北京、上海、成都和武汉的一些法语中心。

  据悉,在警告发出后,法国有关部门对这些法语中心,特别是考试中心进行了调查,并没有发现舞弊现象。只是中国学生特别善于考试,存在着所谓“高分低能”的现象。《费加罗报》批评说,为了通过“法语水平测试”,候选人或者进入法语速成班,或者干脆作弊。有些候选人甚至私下购买了谈话时需要回答的八十个问题,死记硬背。很多中国留学生对这种指责不以为然,法语在中国并不是很普遍的外语课程,为了留法,突击法语没有什么可指责的。现在在法国科研单位、企业等担任中间力量一批中国来的科研人员或高级管理人员,当初都是靠突击法语来法国的。既然靠考试选拔,中国留学生善于考试有什么不对?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官员指出,首先,中国留学生大多数在国内都已读完了大学本科,甚至获得更高学历后才来到法国的。其次,法国在中国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成都等城市不但设有使(领)馆,还设有海外专门教育机构,如CampusFrance和法语联盟(Alliancesfran?觭aises)。他们对申请赴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进行指导,并逐一进行学术水平评估和法语考试及面试(CELA),这是中国学生进入法国高校的第一道门槛。第三,法国高等院校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筛选,除审核学生国内的文凭、成绩单、法语考试成绩外,一般还要参考他们在国内参加高考的成绩。这构成跨入法国高校的第二道门槛。因此,应该说,中国留学生的语言水平总体是得到认可和肯定的。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超过3万人,大多数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们喜爱法国和法兰西文化,努力学习,遵纪守法。有一大批优秀学生现已进入巴黎高师(ENS)、巴黎高科(Paristech)、法国中央理工(lesécolescentrales)等法国名列前茅的著名学府。即使高中来法的学生也大多是优秀的,这位官员举例说,法国《世界报》今年8月4日报导了一名来自中国广东省的青年学生在路易大帝高中(LyceeLouisLegrand)完成预科阶段学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校。

  中国留学生是受害者

  事情披露后,留学生们在网上讨论热烈。一方面指责那些黑中介,丢中国人的脸,一方面批评买注册的人,怒其不争。也有当事学生发帖询问对策,唯恐被遣返回国。也有很多学生将批评的矛头指向校方,由于学校的员工存在舞弊行为,才最终导致这个结果。其实,在很多方面,这些中国留学生都是受害者。

  一位留学生向记者披露,她是在国内读完本科来法的,在法国的商校里面又读了实用硕士文凭(DESS),她希望继续读博士,当时需要从深入研究文凭(DEA)读起。当时,她听说巴黎13大好注册,确实身边有不少水平不如她的人在该校注册了,所以她也毫不犹豫地向巴黎13大进行了申请。谁知,竟没有理由的被拒绝了。后来,她以同样的材料申请巴黎一大和巴黎三大,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后来才知道,注册的路子都被舞弊的人堵死了。

  对于舞弊的学生,法庭正在调查中,判决结果不得而知。有一位留学生曾透露相关案例,她在的那个大学曾经一次招收很多中国留学生,但是很多人旷课,一年当中,老师很多学生的面都没见过。后来学校反映到警察局,同年限期离境的有20多个中国学生。其中有一些正儿八经上课,但是在第一年没有通过,或者第二年换了专业继续读的学生,也受到牵连,同样被限期离境。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国宴上致辞时“称赞3万名在法中国留学生成绩突出”。萨科奇还希望把来法的中国留学生增加一倍。这充分说明,中国留学生主流是好的。但是暴露出的问题也引起法国高教部门的重视。法国高等教育部长佩克雷斯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对中国学生和其它新兴经济体来法留学的学生的录取方式。她表示法国的目标仍然是继续扩大从中国招生,实现萨科奇总统提出的增加双倍的目标,但要减少高中毕业后就来法就读的比例,增加大学三年级以上或者读硕士读博士的学生的比例。使这一比例达到75%。佩克雷斯部长还表示,为了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招生工作,“应当加强法国和中国的校际合作,像中央理工大学、巴黎高科集团以及巴黎四大和蒙彼利埃三大近期与中国学校建立的合作关系那样,设立双文凭。”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年,中法教育交流坚持官民并举、提高层次、取长补短、互利双赢的原则,取得许多重要成果。无论是中法强强合作的4+4项目,(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4所中国一流大学与法国4所中央理工大学(现为5所)合作互派学生项目)、9+9项目(同济、上海交大、清华、北大等9所大学与巴黎高科集团合作互派学生项目)、中法联合博士生院等双方政府重点支持的项目,还是遍地开花的校际合作交流,都取得丰硕成果,使中法教育交流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

  朱小玉表示:“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法国,开启了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我认为,加强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扩大留学生交流规模,一是符合两国发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利益和需要;二是通过教育合作与交流,中法优质教育资源可以得到更大程度的利用与互补,促进彼此世界竞争力的提升;三是为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培养、提供互利人才。因此,我对中法教育交流合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朱小玉也提醒广大留学生,要遵守法国法律,以学为主,刻苦学习,早日学成,报效父母,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黄冠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