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钢琴演奏家倪文:为钢琴教育发出"老虎的声音"

2010年12月02日 17: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倪文和学生林琳在一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讲述人:

  倪文 1963年出生于广州。1982年到1986年在星海音乐学院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钢琴教师。三年后,前往法国留学,考入法国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钢琴系,主修钢琴高等教育专业。1992年毕业,获得法国钢琴高等教育硕士文凭。2002年9月回国,采用法式钢琴教育专心致力于中国钢琴教育事业,从教27年培养出了36位国际钢琴比赛获奖者,至今为学生举办了50场钢琴师高难度个人钢琴独奏会公益演出。

  百年来广东获得法国钢琴高等教育硕士文凭第一人

  倪文的母亲是钢琴老师,从小就受到音乐的熏陶。在星海音乐学院读书时,倪文为了给朋友伴奏,苦练肖邦的钢琴曲。在这一过程中,自己也渐渐地爱上了肖邦。1986年大学毕业后,倪文留校任教,成为当时学校最年轻的老师,才23岁。

  倪文在法国生活的叔叔建议他,法国的音乐教育非常好,尤其是钢琴教育方面,应该去法国学习钢琴。于是,倪文决定前往法国留学。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是法国音乐教育的顶尖学府。倪文把目标定在这个学校。

  初来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时,院长告诉倪文,“你的气质属于多愁善感,很适合学肖邦的音乐。而且,在中国精通肖邦音乐的人很少,学了肖邦以后回国,也可以发扬光大。”于是,本来就有肖邦基础的倪文,决定主攻肖邦的音乐。班上只有倪文是中国人。为了学好音乐,倪文非常刻苦地练习弹琴,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留学期间,由于倪文的优异表现,他获得了两项奖学金。

  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钢琴系要求非常严格,每年只颁发13个钢琴高等教育硕士文凭,因此竞争可想而知。到了毕业考试时,学校全部邀请国外的评委来打分,并且仅提前四周公布考试的演奏曲目,都是难度很高、没有固定旋律的曲目。  最终,倪文获得了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法国钢琴高等教育硕士文凭。这是100年来第一个广东人获得此项文凭。

  他创举 创办中法国际钢琴比赛

  倪文说,法国人的精神和文化深深影响了他。在钢琴艺术上,法国人的敬业精神让他震撼,他立下目标“要成为钢琴大师”。2004年,倪文参加了在巴黎举办的第38届瓦尔马莱特国际钢琴大赛,在赛场他和韩国人崔载荣抛出了秘密武器“四手联弹”,获得了成年组冠军。据了解,这个赛事是法国最大的全国性钢琴比赛,也是欧洲著名钢琴大赛之一。倪文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大赛的中国人。

  1995年,31岁的倪文在巴黎集资创办了法国巴黎中法国际钢琴比赛,以传播、推广与普及法文版100多首中国风格钢琴曲和法国优秀钢琴作品为宗旨。至今,中法国际钢琴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

  倪文认为,当下中西方钢琴文化交流是单向的,到国外学习钢琴的人远比到中国学习的多。“钢琴起源于意大利,引进到法国、德国、俄罗斯,它们把本国民间音乐移植到钢琴中创建了自己的学派,唯独中国没有钢琴演奏学派。中国的民间音乐是五声调式,西方是七声调式,外国人不知道中国有如《南泥湾》、《茉莉花》这么优美的音乐,无钢琴演奏学派,就像没有核武器一样。”

  他志向 要培养更多杰出的中国钢琴家

  2002年,倪文回到广州,潜心于中国钢琴教育,采用法式钢琴教育方式培养学生。“法国钢琴教育宗旨是小学教育大专化、初中教育本科化、高中教育硕士化。这意味着年龄小时硬拔高你,拔不上去再回去读小学,拔得上去就读高中,没有年龄和时间限制,目的是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我的教法是初学者学习一年左右的基础后,第二年可以学习弹奏如肖邦、贝多芬、莫扎特等大师级的曲谱,再准备个人音乐会,这能锻炼学生的综合技巧。”倪文说,相比之下,中国钢琴教学注重基础,基础部分学习过程很漫长,不少学生学习钢琴七八年还在爬音阶,基础是必需的,但这样是把手段和目的相互颠倒了。

  倪文说,“在钢琴教育上,我要发出老虎的声音,培养出更多的杰出钢琴家,送到国际上参加比赛。”现在,倪文教了20多个学生,其中好几位学生都举办了超过1小时的个人钢琴独奏会。(宋金绪 冯婉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