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体育好更利赴美读高中

2010年12月06日 14: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录取率比签证发放量有参考价值

  11月28日,由新京报主办的第二届“学习嘉年华”成功留学与人生规划———专家巡讲系列第二期在新东方举行。

  “11月中下旬,普渡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宣布将2011年秋季本科入学申请截止日期提前1个月,即从1月中旬提前至今年12月中旬。11月上旬,美国使馆发布预测,预计2010年夏至2011年夏将发放15万个学生签证。”新东方国际高中(北京)校长王鹏提醒说,签证发放量增加50%,并不意味着高校录取数量的同比例增长,与签证发放量相比,录取率更有参考价值,“名校申请难度增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与申请人数大幅上涨相比,美国排名前30的高校录取人数,最近的10年间只增长了10%左右。”

  赴美读高中,体育要好

  活动现场,也有初中在读的学生及其家长,对于高中的选择,王鹏既介绍了目前国内国际高中课程的几种形式和各自利弊,并建议说“体育不好的学生最好不要去美国读高中。”王鹏解释道,体育是美国学校很看重的一部分,但美国学生喜欢的篮球、橄榄球、棒球等项目,都是中国学生不擅长或不熟悉的,这一方面导致中国学生在课外活动时被孤立,无法融入群体,另外也会导致体育成绩不佳。

  现场问答

  Q如果高中阶段转学去美国,该注意哪些问题?

  建议插班到十年级或以下

  王鹏:美国高中阶段有4年(从9年级到12年级),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插班时会倾向于选11年级,但我们原则上建议插到10年级或以下,除非孩子的英文非常非常好。国内学生直接插到11年级会由于语言障碍听不懂课,导致GPA下降,而申请名校GPA至少要在3.6分以上。

  Q孩子现在读初二,如果想去美国读高中,如何选择对以后申请名校更有利?

  看入学难度选顶尖高中

  王鹏:美国名校其实也非常看重申请者从哪所高中毕业。美国没有我们所谓的全国示范高中,省重点、市重点、区重点之说,但可以从它要求的考试和学费等方面来判断优劣。顶级高中会要求托福和SSAT成绩,第二等级的会要求托福成绩,不需要SSAT,第三等级不要求托福、SSAT成绩,但会要求SLEP成绩,第四等级不需要任何考试成绩,通常为社区高中。

  一些顶尖高中会有面试,有些是电话面试,有些则要求家长一同面试,既考察学生又考察家长。此外,学费往往与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知名度成正比,一些顶尖高中的学费高达55000美元/年。

  焦点PK

  策略 一心出国胜算高于两手准备

  王鹏:每年都不乏高考成绩优异,又被国外名校录取的学生,但这类学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情况是,两者都想兼顾两边结果都不理想。学生的精力有限,如果想要申请排名靠前的美国高校,一方面要面对来自平时成绩的压力,要让GPA尽量“好看”,一方面还要应对SAT和TOEFL考试。如果想申请排名前30的学校,社会活动的权重会比较大,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之余必须抽出时间参加社会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兼顾高考难度太大。如果不是素质特别好,不建议两手准备。

  课程 全盘西化/中西结合各有优劣

  王鹏:国内的国际高中课程既有完全西化的,也有以中国课程为主的,目前这两种课程形式的优劣一直存在争议。完全西化的课程、全英文的环境对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无疑有帮助,但因受制于学生语言水平,难免会降低数、理、化的教学难度,而数、理、化恰恰是中国学生与国外学生竞争时的优势所在。以中国课程为主的国际高中,在数、理、化、中文等优势方面都会强化,但语言能力提高会受一定影响。

  社会活动 审慎冒险胜过墨守成规

  王鹏:美国高校鼓励学生“审慎地冒险”。而中国学生参加的活动大多数都过于“安全”了。社会活动需要持续的、有力度的、有结果的,尽量比较有特点的,像偶尔去趟养老院、太阳村之类的活动都太老套了。有时候学校会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活动,如模拟联合国之类。如果学校没有这类机会,那学生就得自己安排。比如申请到杜克大学的学生,他引起招生官注意的社会活动是,在高中时,独立组织了16个同学去敦煌旅游考察10天,并公开出版了一本集结了照片、文章等在内的小册子,高校从中看到了他们希望申请者拥有的“领导力”、“组织能力”、“团队精神”、“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缪晨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