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盐城积极引进海外人才 新兴二线城市引人才聚集

2010年12月07日 08: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文《中国日报》12月7日报道:对于46岁的蔡海军博士来说,在大洋彼岸加拿大宽敞住宅的安逸生活远没有住在江苏北部的盐城一间60平米左右寓所带来的改变更有吸引力。

  “这片土地有巨大的市场吸引力! 回国发展带来了我事业上新的机遇, 从加拿大一个普通的研究员或者技术经理,到一个在江苏拥有2家企业的老板,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蔡博士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已经和家人商量好,一旦这里的人才公寓建好,就把目前住在加拿大的太太也接回国,”他说。

  蔡于2002年12月获得加拿大拉瓦尔大学(Laval University)高分子化学(Polymer Chemistry)专业的博士学位, 之后相继在加拿大三家公司工作。

  2009年7月, 他回到祖国开始创业. 仅仅16个月的时间,他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运营两家公司,包括在江苏盐城的一家工程公司和南通的一家材料公司。

  “目前两个公司的年收入,已经可以保证我在中国的生活水平相当于加拿大的,” 他说。

  近年越来越多像蔡一样有海外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开始回流中国。值得注意的是, 他们开始选择一些新兴的二线城市开拓事业。在这些二线城市, 生活成本往往低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而当地对海外智力的需求却非常急迫,政府对人才的优惠鼓励政策也落实的比较到位。

  “盐城市政府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包括免费的寓所,启动资金,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等等,” 蔡说。

  今年8月30日,总投资10亿元、可供8200多名专家人才入住的新嘉源人才公寓在盐城开建,计划建成江北规模最大、层次最高、配套最全的各类专家人才居住、生活之地。

  为促成外国专家从短期工作向长期为企业服务转变,除改善硬件设施外,盐城市还取技术入股、项目合作、高薪聘请等形式,促进人才企业联姻,事业合作共赢。

  随着江苏经济重心从沿江转移到沿海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地处江苏沿海中心位置的盐城日益受到世人关注。国外智力资源的成功落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盐城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并进,盐城已经成长为江苏省内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目前,盐城市已引进国外技术和管理人员项目400多个,近百家企业单位与各国开展了技术交流合作,30多所院校和培训机构获得了聘请外国专家学者的资格,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2家、院士工作站13家。从“招商引资”到“招商引智”,盐城正以后发先至的速度崛起。

  引智是实践人才优先发展的重要途径。盐城市副市长刘永志介绍,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使盐城迎来了百年不遇的发展机遇。当前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

  盐城市把“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海外引才引智”“两高一海”作为人才开发的主攻方向,大力引进“两高一海”人才。确保建城3个引进海外人才智力合作基地、1-2个国家级国外智力示范基地。“盐城已经步入了由项目引领发展转为人才引领发展的新阶段。”盐城市人社局局长周强宁说。

  就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人才工作专题会上,五项新的人才工作政策性文件原则通过,内容涵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和考核等各个环节。至此,盐城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总规模将达到4.5亿元。(陈佳 潘忠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