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德摄影家王小慧:用镜头文字作工具的造梦者

2010年12月07日 15: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2010梦想计划”在上海启动。这个活动向每个怀有梦想的人开放,参加者可以通过提交文字和绘画作品来表现自己的梦想。“2010梦想计划”的成果是几件大型装置艺术作品,由旅德摄影艺术家王小慧和万名青年人共同创作完成。

  在许多人眼中,王小慧是一位有着多重身份的人,很难用一张名片去定义她的角色。在不同的场合里,她可以分别是:旅德摄影家、艺术家、建筑师、知识分子、作家、文化交流使者。2010年,王小慧又给自己增添了一张新名片:造梦者。

  1986年,王小慧在同济大学建筑学硕士毕业后赴德留学,自此旅居慕尼黑。在异国他乡,她遭遇了一系列挫折:德国好友为了她殉情自杀,和丈夫在布拉格遭遇车祸,丈夫不幸丧生,她大难不死却险些毁容。她本应有放弃的理由,但是母亲的一句“自行车只有在骑的时候才不会倒下”,让她选择重新启程,举起相机,用镜头来记录眼中的世界。

  “假如上帝只允许我带走两样东西,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日记本和照相机。”王小慧坚定地说。

  这些年来,王小慧和她的团队频繁地往返于中德之间,用镜头和文字搭建起了中德艺术交流的桥梁。1991年至今,王小慧已在国内外出版了40余部摄影集和书籍,其中自传《我的视觉日记》再版30次并获“冰心奖”、“全国女性文学奖”和“上海优秀图书奖”。2007年,她获得了德国政府授予的“德中友谊奖”,并荣获SMG的“年度国际摄影家奖”。她被封为德国艺术界的“缪斯”,评论界称她为中国的“弗里达·卡洛”。

  每年都有不少怀揣梦想和激情的年轻人加入王小慧的团队。在与他们共事的过程中,她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用一种特别的艺术手段来表现年轻人的梦想。这个构想终于变成了现实:2010年,王小慧集结了包括海归、大学生、残疾人艺术家、青年创业者等在内的万名青年,用文字、影像、绘图和装置等艺术手段绘制心中的梦想图景。通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梦想者”深入的对话,王小慧让梦想从关注“小我”到走向“大我”,把一个人的梦想变成了一代人的梦想。“现在社会很实际,很多年轻人心里浮躁,把物质看得太重,其实生命很短暂,每个人都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为自己留下点什么才是”,她说,“我愿意做一个造梦者,一个点亮别人梦想的人。我希望通过‘2010梦想计划’能够让世界关注中国年轻人的创造力,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王小慧说,她最喜欢这句话:“遥遥远远的梦,走近它走近它,别放弃,会成真……”(子默 段艺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