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后亚运时代,部分留欧专业“走红”

2010年12月07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留学一直因教学高质、学费低廉而独具“性价比高”的优势,近年更因为某些专业的教学特色和培养主旨与中国就业市场的需求相吻合,令中国“海归”的就业前景颇为乐观,以至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前往报读。启德教育的数字表明,今年咨询欧洲留学的本科与研究生的比例为4:6,其中赴欧读本科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增长幅度达10%-15%。究竟是哪些欧洲留学路线在“走红”呢?

  酒店升级改造西厨“吃香”

  亚运会为华南地区的酒店业和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以广州为例,亚运开幕前,广州五星级酒店已达24所,数量相当于五年前的四倍多。不少有相当资质的酒店纷纷投入巨资改造,进行大规模的全面翻新。与此同时,经济型连锁酒店也开始快速增长。

  与这些行业密切相关的酒店管理、西厨、西点、侍酒师等专业的高级人才在华南地区也较为紧缺,因此这些专业的世界顶尖名校也必将受到青睐,如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瑞士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学院、法国瓦岱勒酒店管理学院、法国蓝带厨艺学院等。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高坤辉提醒,中国学生赴海外攻读厨师资格证书或西式烹调师证书,同时必须注意提高英语口语及书写能力,这样才能更好与客人沟通,而英文能力好也是晋升、或调派海外的关键。

  奢侈消费爆棚急需管理人才

  与此同时,2010年度奢侈品行业调查报告显示,亚洲的奢侈品销售量大幅上升,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市场,预计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然而,国内市场的发展还相当不成熟,对奢侈品管理市场人才需求量相当大。

  启德教育欧亚教育中心法西经理张梅表示,不少中国学生开始青睐法国的奢侈品管理专业。实际上,法国奢侈品管理的教育模式非常成熟,已孕育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除了理论和经典模型学习外,学生还可以学到最实用的企业运作经验,因为该专业部分老师本身就是知名品牌公司的管理层人员。此外,学生还有机会到世界顶级奢侈品公司学习观摩,以及到知名品牌公司实习,回国后的职业竞争优势明显。尽管这类课程是英文授课,但每周有3-4小时免费的法语课程。学时约为一年半,总费用约为15万人民币。

  西语人才紧缺就业起薪高

  去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班牙系的小许,在大学期间凭流利的西班牙语多次兼职做广交会西语随身翻译,一至两期就能赚取超过两万元的薪酬。凭着几年做翻译兼职的积蓄,她毕业后前往西班牙游学三个月,回国后顺利就职于西班牙驻香港领事馆,月薪逾两万港币,是同期香港大学毕业生的两倍以上。

  相对于其他留学国,西班牙独有一个“签证便利”,那就是申请人可直接申请语言课程,符合条件即可通过,而不像其它国家那样要申请非语言类的专业(文科或理工科)课程才能通过签证,这大大方便了赴西班牙进修语言的学生。

  随着中国和西班牙的贸易扩大化,国内的西语人才越显紧缺。而当前国内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院校不到30所,目前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也不足5000人,学成归国者更少。而未来十年我国西语人才需求量将达8万至12万人之间。据了解,国内西班牙语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平均起薪是5500元人民币,但如果是西班牙“海归”,平均起薪就高达7000元以上。启德教育欧亚部西班牙资深顾问黄艳君介绍,赴西班牙读语言,然后回国从事相关工作,就业前景非常可观。

  荷兰实习机会多资助力度大

  荷兰地处欧洲门户,商业和物流业发达,诞生了诸如壳牌、安泰人寿、联合利华、毕马威、TNT等世界500强企业。因此,赴荷兰留学最受欢迎的是商科、物流等专业。荷兰商学院全部被列入“全球商学院100强”之列,如鹿特丹管理学院、奈耶诺德大学等。中国留学生常常选择国际商务、管理、金融专业或MBA课程。

  广东教育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徐志成介绍,荷兰高等教育院校分研究型大学和应用科技型大学两种。目前大部分学生选择后者,因为这类大学的实用性强、着重培养专业实践能力,而且与企业合作紧密,学生在大学最后一年可进入当地公司或企业参加实践项目。例如,荷兰方堤斯大学理工类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到西门子、飞利浦等国际知名电子企业在荷兰的分公司实习;以酒店管理专业著称的斯坦德大学则安排在读学生在属下的四星级酒店实习,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发展方向,安排他们到法国知名酒店、商业公司、软件工程的客户服务公司、ERP(企业资源管理)公司、物流公司等实习。

  值得提出的是,虽然荷兰没有实行免学费政策,但荷兰政府对留学生的资助力度一直很大。早在2001年,荷兰政府就制定了Delta计划,对来自中国、印尼等国家的学生给予资助。赴荷兰留学的中国学生只要符合学校要求,都可申请奖学金。在方堤斯大学商学院就读的75名中国学生,有23人获得该项奖学金,比例接近1/3。(黄亮 梁欣妍)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