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加中国学生赌博伤人入狱 上诉胜数微将被遣返

2010年12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一名25岁中国留学生年半前瞒着父母辍学,父母依然定期汇钱,他却沉迷赌博,他因为缺钱从家当中找出一张过期几年的100元银行本票,存钱无效后竟上门打人,几乎将对方打至视网膜脱落。

  法官日前宣布罪名成立,判被告入狱3个月以及尽快遣返中国;由于该项犯罪纪录,该男生将被加拿大和美国永久拒绝入境。

  被告高某(Fei Gao)数年前持学生签证来加,他被控于上月17日袭击Newport地产公司物业管理经理海斯(Lois Hayes)。法官希金博特姆(Robert Higinbotham)当地时间周一(6日)宣布其严重伤人罪名成立,并在判词中称高某会对公众构成威胁,又形容其袭击行为“恶毒”及“毫无来由”。

  法官对高某发出驱逐出境令,及判他入狱服刑3个月,令移民部官员有足够时间安排他被遣返中国事宜。

  经理拒为过期本票付钱挨打

  事发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高某在其财物中发现一张5年前开出的100加元银行本票,是他曾经有意租住的物业公司退还的押金。高某到银行试图兑现,但银行指本票已经过期,于是他找到该公司的物业管理经理海斯,要求她为过期本票支付100元现金。

  当海斯告知无法支付时,高某被激怒并开始对她出言辱骂,更当着在场职员,挥拳击中海斯的面部,导致她的鼻子和眼睛受伤;送院后,医生一度怀疑她的视网膜脱落。

  高某当时跑出门外企图逃逸,但立刻被赶到的警察逮捕并带回警局,一直拘留至今。

  检控官默里(Catherine Murray)在上庭时指出,高某数年前持学生签证抵加,并在卡莫森学院(Camosun College)学习商科,大约在18个月前,高某不再返学,却并未告知家人,让父母继续寄钱,他却因沉迷赌博而极度缺钱。

  默里表示,根据海斯向法庭递交了一份“受害人影响报告”(Victim Impact Statement),袭击事件对其当事人的精神及日常生活各个方面都造成“巨大伤害”,甚至会发被高某追赶的噩梦。

  高某在庭上数度对海斯深鞠躬并道歉,其辩护律师巴彻勒(Roger Batchelor)求情时说,高某为当日行为深感悔疚和羞愧,已经同意被遣返,而高某这项犯罪纪录,将永远被拒入境加拿大和美国。

  高某的学生签证刚于11月30日到期,将于近期被遣返。

  伤人案底 遣返上诉胜数微

  移民律师王仁铎表示,该名留学生伤人案件罪证确凿,整个情况比较清楚,遣返已是几成定局,即使上诉也难有机会胜出,而且还必须服满3个月刑期,才能被遣返回中国。

  王仁铎说,一般如果被遣返,可以考虑以人道主义立场上诉,移民部官员也会根据上诉人情况进行风险评估报告,但在这名中国留学生的案件中,伤人情节严重,更遭法官指控会对公众造成威胁,九成以上会被驱逐出境。

  他指出,该名留学生留下刑事罪行案底极为不利,不仅会被加拿大和美国拒绝入境,申请其他国家签证也难。

  中领馆教育组关怀留学生 曾遇类似个案领事感极痛心

  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教育组领事宋春玲指,领馆亦曾遇到零星类似个案,每次都会感到十分痛心。

  她认为,在任何国家生活遵纪守法应是起码的底线,家长也应及时关心了解孤身在外的儿女。

  难适应 回国未尝不好

  宋春玲表示,在外国留学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如果年轻人感到难以为继,最好还是跟家人坦诚沟通,回国也未尝不好。

  留下案底辜负父母期望

  宋春玲表示,教育组主要负责为来加留学的学生提供信息,及在他们遭到不公正对待时提供领事保护,留学生触犯本地法律的事件基本是很少的,这次听到该名男学生因伤人罪被遣返感到痛心,一方面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栽了个大跟斗”,留下犯罪案底对以后的学业和事业都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也等于是辜负了花费大笔金钱的父母的期望。

  宋春玲指出,在该案中的男学生长期不去上学,并染上赌瘾,父母却毫不知情。

  她认为年轻人孤身在国外生活自由度大,诱惑较多,自己更应该洁身自好,而父母也不应把孩子送出来就当是“万事大吉”,还是要好好管教。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