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法籍华人施晓旦:倾毕生所学为中国造纸业献力

2010年12月16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造纸术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四大发明之一,我们的现代造纸业绝不能落后。这就是我的想法,要倾毕生之所学为中国造纸业奉微薄之力。”坐在笔者对面的法籍华人施晓旦衣着整洁,举手投足间透出儒雅之风。施晓旦是山东省兖州东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自1996年回中国后,他一直致力于中国造纸化学品研发领域,如今已是硕果累累。

  寥寥数句话,一幅海外华人报效祖(籍)国的故事便展现出来。祖籍浙江宁波的施晓旦出身书香门第,自幼勤奋好学。作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他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带着对知识的渴望,施晓旦于1987年到法国留学,在格勒诺布尔大学主攻天然高分子聚合物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素有“欧洲硅谷”之称的格勒诺布尔有着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为从事研究工作的施晓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先后就职于罗纳普郎克公司等法国著名企业的他,在造纸涂布用的高分子化学品的开发和应用方面颇有建树。

  “很多时候,在国外的空气中都能呼吸出对祖籍国的思念。”施晓旦至今记忆犹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屡获金牌。研究所很多法国同事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当时那个激动自豪的心情难以用言语表达。”

  后来,公司为了拓展中国市场选拔人才。在众多同事朋友的反对声中,施晓旦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偕同放弃医学研究工作的妻子回国,出任法国罗地亚公司驻中国市场总监。他说:“通过对比,我发现中国造纸行业的涂布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有20年的差距。这进一步加深了我将所学报效国家的决心。”

  自1996年起,施晓旦与国内造纸企业合作,致力于涂布白板纸的涂布配方的改进工作。他先后与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兖州东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上海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从事造纸涂布用新型颜料和有机造纸助剂的科研开发,并成功研发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申请发明专利157项,获得授权专利66项。目前,其合作伙伴山东太阳纸业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高档涂布包装纸板生产基地,与国际领先水平保持同步,同时为兖州市创造了良好的税收和就业机会。

  “1996年回中国,同事们都诧异于我的选择;到2000年,很多人认为这条路是可行的;2005年,他们开始羡慕我当初的选择;2009年,法国的朋友纷纷要求我提供来中国发展的机会。”施晓旦笑容满面地说,“对祖籍国坚定的信心是我们这些华人所共同拥有的!”(刘学恩 邢立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