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驻德国大使向全体留德中国学生祝福新年

2010年12月2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22、23日,来自德国各地的中国学生会代表和中国驻德使领馆教育处组工作人员等80多人相聚柏林,参加2010年全德中国学生会代表年会。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德国大学生服务中心(DSW)秘书长海德(Auf der Heyde)先生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中国与东亚部主任阿尔伯斯(Albers)先生也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吴大使在讲话中感谢与会德方嘉宾长期以来对中国学生的关心和支持,祝他们圣诞节日愉快;祝与会的同学们和三万多在德中国学生学者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进步、工作顺利;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同学们表示,吴大使的讲话语重心长,亲切平易,短短的半小时里描绘出我们祖国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发生的大事、喜事,介绍了良好发展的中德关系,回应了西方媒体报道中国的问题,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作为学生会代表所做的工作,殷切希望大家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大家深切体会到了祖国的发展壮大与关怀期待,整个讲话令人鼓舞,同时也启迪深思。一位同学说,大使分析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一些歪曲报道时的那段话格外精彩:“存在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但有些人认为他们比别人聪明,这就不好了。如果认为中国必须按他们的意见去办,否则就是大逆不道,那就错了。中国人民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德国大学生服务中心(DSW)秘书长海德先生、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中国事务代表阿尔伯斯先生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的职能及与中国学生密切相关的合作与交流项目,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两个机构的了解,为日后更深入地开展合作与交流打下基础。

  会上,莱比锡、柏林工大、特里尔、德累斯顿四个学生会的代表分别就开展外联工作、人文交流、心理问题、学生服务等方面的做法与体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为在座的同学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与做法。

  针对近年来在德留学人员心理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会议专门邀请了弗来堡大学心理学专业宋杰博士为在场的学生会代表作了一场心理健康讲座暨处理心理问题的培训。宋杰博士用大量案例为与会同学介绍了心理自我保健的知识与技巧,同时向学生会代表传授了心理问题基本病症的识别方法及危机干预办法,为同学们今后的服务工作提供帮助,还一一就同学们提出的心理问题答疑解惑。

  会上,使馆教育处姜锋公参向大家介绍了教育处明年学生工作重点,回应了与会代表们就学生会工作提出的相关问题。他表示,教育处将一如继往地大力支持各地学生会开展工作,一是服务中国同学的活动,如编写留德学习生活指南,和大学外办密切联系,编写所在大学特色与优势专业介绍等;二是开展对外人文交流活动,通过举办春节晚会、中国周等向德国社会、民众介绍中国文化,增进中德之间的了解与互信。

  会后,同学们对此次会议的精心策划与周到安排表示由衷的谢意,纷纷表示,通过会议交流了信息,增进了友谊,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与服务同学、拓展工作的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