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挪威求职的日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挪威求职的日子
2009年10月12日 14:02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友孙佳文、钱一凡在挪威卑尔根大学留学四年,今年夏季刚毕业,便怀揣文凭和档案闯荡了一番。提起他们的求职经历,有点不可思议:俩人同时进一家企业应聘,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出类拔萃的孙佳文意外落选,而成绩平平的钱一凡却被这家企业高薪聘用。

  这样的结果,使孙佳文很不服气,他决定找到负责招聘工作的人事部门论个究竟。

  原来,在挪威乘公交车不像国内需要有人监督投币,而他们从哪儿上车、坐到哪儿,全靠个人自觉买票,根本无人验票和监督,偶尔的一次查票也是七八天才有的事,查处逃票,没有严厉的处罚,因为公交车只是一项福利事业,完全是为了方便大家的出行。渐渐地,孙佳文正是发现公交系统管理的漏洞,怀着侥幸心理,很少掏腰包买票,这样每个月节省下来的钱,差不多足够一周的菜票。四年时间,逃票不止几百次,仅被抓了两次,补了票后,便被记录在个人信用档案上。

  殊不知,就是因为这个个人信用污点,使他与这次择业机会失之交臂。

  负责招聘工作的高层主管说:“我们很需要像你这样优秀的人才,可惜,你的信用记录有两次逃票的经历。”

  孙佳文听后不屑一顾,连忙辩解道:“难道就为这点小事,你们宁愿失去人才,而录用那些平平淡淡的人吗?”

  “不,先生,看似小事一桩,这不正反映了一个人的诚信问题吗?试想,一个善于利用管理中的漏洞,来为自己谋取好处的人,将来在企业中委以重任,后果将是多么可怕啊!况且,我们不可能为了你再设置监督机构,增加不必要的开支。”孙佳文听后无言以对。

  后来,他连续找了几家企业,接连碰壁,只好沮丧地回国了。

  听了好友在挪威的求职经历,我顿生感慨,这不正是需要每个打工者觉醒自律的吗?

  把个人的信誉看作“人生通行证”,怪不得在挪威会有那么高的文明氛围。其实,在我国有无诚信也预示着一个人的事业之路能否长久和宽广。(庄佩金)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