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诺贝尔“无处不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瑞典:诺贝尔“无处不在”
2009年10月14日 16:1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诺贝尔雕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诺贝尔是改变世界的人。”每次提起瑞典对世界的影响,身边总有瑞典朋友这样说道。如今,诺贝尔不仅成为世界级的重要奖项代名词,更是成为瑞典人的“金字招牌”。

  诺贝尔“无处不在”

  诺贝尔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化学家,还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并且在物理学、生物学乃至文学等领域都有一定造诣,但是真正让诺贝尔名垂青史的却是根据其遗嘱所设立的诺贝尔奖。100多年来,诺贝尔奖不仅成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奖项之一,更被瑞典当成国家“名片”。外国游客到达斯德哥尔摩国际机场,一下飞机便会看到走廊上悬挂的诺贝尔巨幅照片,上面写有醒目的大字———欢迎来到我的家乡。

  在瑞典感受诺贝尔,这只是开始,到处都能找到诺贝尔的影子,这位伟大的发明家似乎仍活在他的故乡。瑞典的很多学术机构、工业企业和宏伟建筑,都与他密切联系在一起,或者直接用“诺贝尔”来命名;在市政大厅、诺贝尔基金会和国家科技博物馆等地,可以看到他的雕像或各种文献资料。此外,在瑞典小到纪念章,大到城市雕像,诺贝尔在瑞典几乎无处不在。

  诺贝尔博物馆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老城的心脏地带,这里曾经是瑞典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后来又成为瑞典文学院所在地,2001年诺贝尔奖百年华诞时,瑞典文学院腾出这个地方,建立了专门的诺贝尔博物馆。这里与诺贝尔本人相关的展品不多,重点介绍的是诺贝尔奖。700余名历届诺贝尔奖得主的照片悬挂于顶棚专门铺设的轨道上,每天开馆后便开始不停地转动,所有获奖者的照片转一圈约3个小时。博物馆场地中央有根据诺贝尔奖6个不同奖项而搭起的6座小型展示台,获奖者的照片及他们的简历会摆放在那里。展示台的后面,则是10座纪念碑,将自1901年开始的诺贝尔奖按每10年一组介绍给游客。

  诺贝尔故居成科学家聚集地

  在斯德哥尔摩以西约200公里的小城卡尔斯库加市,有一个环境幽雅的白桦山庄,诺贝尔故居纪念馆便坐落在那里。1894年,已在海外漂泊多年的诺贝尔决定落叶归根,在瑞典度过他的最后时光。因为不喜欢大城市的喧嚣,诺贝尔便买下了卡尔斯库加这座小城一家濒临倒闭的军工厂,在改造成住宅的同时,他还建造了一间实验室,希望能有一些新发明奉献给祖国。因为诺贝尔当年在斯德哥尔摩出生的旧居早已面目全非,白桦山庄就成了今天唯一保存完整的诺贝尔故居。1975年,这里正式建立纪念馆,把室内陈设,包括当年的实验室都按诺贝尔生前的情景恢复原样,并开出专门展厅陈列诺贝尔一生获得的技术发明专利证书、奖章等。

  现在,白桦山庄除作为诺贝尔故居纪念馆外,还成为了世界级学术活动的中心,每年都有多场学术研讨会在这里举行,以表达对诺贝尔“科学造福人类”思想的敬意。

  游客爱买巧克力诺贝尔奖牌

  每年12月10日举行的诺贝尔晚宴就像是瑞典人的节日,当晚,会有包括瑞典王室成员、当年诺贝尔奖得主及各界名流等千余人出席这场晚宴,把诺贝尔在故乡的荣耀推向顶峰。

  参加不了晚宴的游客也不用遗憾,可以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地下室的餐厅使用诺贝尔奖颁奖盛宴的餐具,品尝盛宴上的菜肴和点心,还可以买到金色的“诺贝尔奖奖牌”,只不过里面是美味的巧克力。(姚思福 雷达)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