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村官”频下乡 成为基层“政改”催化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村官”频下乡 成为基层“政改”催化剂
2009年10月14日 17:39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农村建设不仅需要“财”,更需要“才”。如今,海归支持国家建设已经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代表着高学历、高素质的海归扭转狭隘的就业观念,到艰苦的农村基层实践,竞聘中国行政管理体系最基层的“村官”职位,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也让很多人为之欣慰。从农村的发展来看,海归竞聘村官势必促使基层行政体系的新一轮改革,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近年来,投身农村当“村官”的海归越来越多。海归为什么想当“村官”?他们又能给农村带来什么变化?是否这些海归迈出一小步,农村就可以前进一大步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已就任的“海归村官”。

  “村里的两个画面刺激了我”

  2006年7月27日,留英硕士章文琼以全村405张选票中的385票当选浙江省永嘉县巽宅镇小坑村这个海拔600多米的穷山村的村委会主任。之前,他是上海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高级职员,年薪有20万元。现在,他却是零工资。

  章文琼说,“脑海里,有两个画面一直刺激着我:一个是旅游团的车开在3.5米宽的路上,胆战心惊;一个是2006年村民种了30多亩西瓜,因为路太窄,没人敢来收购,价值10多万元的西瓜烂在地里。” 

  章文琼21岁自费赴英国留学,2004年6月归国后,他回到了家乡小坑村。“村子与童年记忆中的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我原本打算住一周的,但才2天就实在无法忍受恶劣的生活条件,逃回了城里。”

  章文琼说:“新农村建设不仅需要‘财’,更需要‘才’,于是我就先回来了。”回到家乡,章文琼做的第一件事是把100万元捐给村里。对于捐款的事,起初家里不同意,通过几次家庭会议,他取得了全家人的支持;但他却没有想当村主任,只想为家乡做点事,干个业余的村庄建设发展策划人。不料老主任为了真正留住章文琼,也是为了给他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主动“退位”,并鼓励章文琼参选。章文琼最终被老主任的诚意所感动。

  在章文琼上任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村的7个自然村里,泥泞小道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自来水让村民打水喝的日子成为回忆。村里还建立了图书室、电子信息室,村民们还享有村委会提供的医疗保险……

  “阿琼确实是个好领头人啊!才这么点时间就让村里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我深信,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现在想想,照以前祖祖辈辈一成不变地死守那几分田地的陈旧思想,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将苦日子熬出头。”两年前主动让贤的原村委会主任章厚进感慨地说。

  “村民关心的就是我要干的”

  “一个漂洋过海喝过洋墨水的机关干部,却整天与我们这些泥腿子吃住在一起,在很短时间让村庄发生了巨变。”52岁的昆明西山区大兴庄村支书朱富明向记者讲述了海归硕士、村主任助理齐明山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故事。

  今年28岁的齐明山,是大兴庄村人,2006年取得澳大利亚阿得雷德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同年11月被昆明市人才办招引到该市发改委工作。

  无论是外出求学期间,还是参加工作后,齐明山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大兴庄村看看,但每次看后,心中都觉得沉甸甸的:大兴庄的发展滞后了,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呢?2008年,昆明市启动了大学生村干部计划,齐明山立即报了名,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大兴庄村村主任助理的岗位。

  “村民关心的,就是我要干的。”齐明山从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容村貌入手。修路需要大量资金,村集体没有任何经济收入,齐明山就领着“村两委”跑相关部门,拜访在外工作人员,发动群众捐资。修路要清障,涉及部分群众的眼前利益,工作阻力很大。齐明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经过连续多日的工作,宽5米的道路修起来了,原来堆放“垃圾”“柴火”的位置安装上了路灯,并建了一些群众体育运动设施。大兴庄村变美了。齐明山把目光又盯到了经济发展上,决定带领群众种植大棚无公害蔬菜。

  齐明山说,在未来3年里,他准备再帮助村里发展大棚蔬菜200亩,建设规模养殖小区3个,扶持壮大村里的建筑公司、运输队、私营企业20家。同时实施自来水工程,让群众用上自来水,筹建村卫生室、图书室,逐步把大兴庄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家乡的处境牵动着我的心”

  2006年大学毕业后,云南人李洪祝在亲友们的资助下到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留学深造。在国外与亲友联系时,电话那头总免不了诉说村里困难的声音。“听了觉得心里不好受,有时候会很想家。”尽管身处异国他乡,家乡的处境仍然牵动着李洪祝的心。

  从小生长在仁兴村,李洪祝对家乡的感情很深。2008年的一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为李洪祝提供了改变家乡的机会。当时,他恰巧回国探亲,于是尝试报名参加,没想竟高票当选。

  2009年1月9日,李洪祝放弃学业回到家乡上任。“一起留学的很多同学都表示不理解。有些人怀疑我坚持不了国外辛苦的学习生活,有些人还看低咱,说我傻之类的。”李洪祝说起当时,仍然感慨不已。

  类似章文琼、齐明山、李洪祝这样的海归还有很多,郑州的“80后海归”韩伟锋搁置已有所成的装饰公司,在老家牛寨村当村委会主任已经半年多。韩伟锋说:“村子里最难的是缺钱!”

  “我成为村主任后,将利用自己的关系努力引进各方资金到我村投资,首先切实解决村民吃水、通行等各方面的问题……”这是韩伟锋“竞选宣言”中的承诺。

  当韩伟锋在描绘农村建设蓝图时,李洪祝已实现了他竞选时的承诺:把自来水管接到每家每户;安装路灯,拓宽街道,种植沿街风景树;铺设通往县城的柏油路……

  “没办法一辈子把重心放在村子”

  在农村发展的背后,海归“村官”也吞下不少“苦水”。

  齐明山坦言,上任初期,遇到了一些困难。“报上去的项目一个也不批,村子自己搞的话又没钱,感觉挺受挫折的,觉得自己的想法实现不了。后来慢慢地跟领导接触,书记也帮忙说话,事情才渐渐好办起来。”

  资金短缺是农村建设的一大阻碍。齐明山说:“建一个蔬菜大棚要3万元,建10个就要30万元,但是国家拨给芳昌村的只有10万元。”

  韩伟锋倒是找到了资金来源,但国家政策的不明确让资金始终无法落地。“一些开发商弄不明白政府对农村的改造力度有多大,主管的政府部门也说不清哪些属于新农村建设项目,哪些不属于。因此开发商不敢贸然投资。”

  除了村子发展的困难,海归“村官”还不得不面对个人发展与留守农村相矛盾的现实。已在农村工作3年的章文琼说:“我没办法一辈子都把重心放在村子。现在,该考虑自己的事业了,要弥补过去对家里的亏欠。”(王晓波)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