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青年回国创业办网站 事业有成为谋发展再留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青年回国创业办网站 事业有成为谋发展再留学
2009年10月15日 09: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展鹏,27岁,广东湛江人,现居深圳。现任深圳市赤子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赤子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中毕业后赴英国留学,攻读赫尔大学工程管理学士学位。其间曾担任利兹大学华人学生会主席。2007年,回国创立赤子缘公司。2008年9月,又到利兹大学攻读计算机管理硕士学位。

  高中毕业后赴英留学

  2002年,林展鹏在深圳中学读完高中后,到英国赫尔大学读语言和大学预科课程。后来,为了取得更好的学业成就,毅然选择到利兹大学读多一年预科。2003年9月,林展鹏以全班最好的成绩考进利兹大学,攻读工程管理学士学位。2007年本科毕业后,林展鹏放弃在英国直接进修博士的机会,回国创业。

  谈起这次选择,林展鹏说,“当时是看到SNS网站在国内的发展前景。”SNS网站就是依据六度理论建立的网站,以认识朋友的朋友为基础,扩展自己的人脉,像现今的开心网、校内网。早在2006年,林展鹏就先后请国内的网络建设公司建设自己构思的网站,希望通过建立专业的学生会、社团星级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使得人人都参与进来,但网站始终没建起来。于是,林展鹏毕业后就回国创立公司开发网站。2007年8月5日,深圳市赤子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赤子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林展鹏担任总经理。

  “农村”包围“城市”,从中等城市做起

  然而创业并不像一开始设想的那样简单。林展鹏说,“首先是技术上面的问题。由于原来不是学计算机的,对计算机了解不深,以为建网站很简单。后来才发现,作为一个网络公司的总经理,不懂网络技术是行不通的。还有就是创业的经验问题,对于公司的一些运作认识不够,特别是人才的管理,怎样判断一个人才的好坏,怎样留住好的人才,如果不懂这些知识,就会造成培养好的一些人才流失,影响公司的运作和发展。”

  为了走出这个困境,林展鹏觉得,首先要让公司有利润,才能够活起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经验和知识,可以通过时间的积累和不断学习,得到提升。但是前提是公司继续运行下去。于是公司开始转型,创立DM报纸、DM杂志,在一些高校发行,宣传自己的品牌,也能够取得一些广告收入,增加公司利润。同时,决定集中精力开发武汉高校市场。”

  林展鹏说,“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武汉属于国内的中上等城市,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消费水平较低,但是武汉的高校密集,很适合我们。于是我们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集中全部力量,先开发武汉市场,使得公司站稳脚跟。还有就是发行内部职工股,职工购买公司股份,由员工变成股东,公司也能筹集到更多资金。”

  继武汉之后,赤子缘驻合肥、西安、成都办事处相继成立,成功进入了全国高校密集城市的校园市场。2008年9月7日,由赤子缘公司开发的六连网在武汉成功上线。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六连网注册的学生会、社团组织数量已经突破1000个,注册用户突破5000人。

  公司稳定后再次出国留学

  为了增强自己的计算机知识,林展鹏在公司逐步稳定后,又到利兹大学攻读计算机管理硕士学位。其间也通过远程通讯参与到公司的策划、营销中来。现今已经学成归来。林展鹏表示,公司将向全国其他高校市场进发。(宋金绪 邢培锦)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