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等教育:注重“少而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加拿大高等教育:注重“少而精”
2009年10月16日 15:3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在全球的品质和地位一直很高。在今年8月揭晓的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的全球顶尖大学前100名排行榜中,加拿大的大学仍占5所:多伦多大学(18)、英属哥伦比亚大学(31)、麦基尔大学(42)、阿尔伯塔大学(55)和滑铁卢大学(84)。其入榜总数与2008年度相同。从数字上看,加拿大的世界顶尖大学不多,但它们却占加拿大的代表其世界最高科研和教学水平的研究型大学的19.23%。与美国相比,占据同一排行榜的美国大学占美国的研究型大学的17.98%。这说明,加拿大的高等教育品质在全世界是十分高的。其科研能力、师资力量、教学和学生能力满意度被全球专业人士及大学的主要受益者即学生和用人单位所普遍认可。

  通俗说来,加拿大的大学 “少而精”。加拿大国内各省历年来,坚持发展高等教育。在过去的10年中,加拿大每年在高等教育发展的经济投入占其每年GDP的8.2%,居全世界第一位。这就是加拿大高等教育一直保持高品质、高稳定性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加拿大大学在数量上也在逐年增加。近五年中,以原来的治学严谨、基础雄厚的公立学院、公立大学学院以及原来在加拿大的外国分校为基础成长发展起来的大学就有十几所。以英属哥伦比亚省大温哥华区为例,在过去的两年里,早已在中国留学生中有口皆碑的艾米丽卡艺术与设计学院、昆特兰大学学院、玛拉斯宾那大学学院、弗雷泽峡谷大学学院以及卡皮兰诺学院,如雨后春笋,在2009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分别升格为大学,并更名为艾米丽卡大学、昆特兰理工大学、温哥华岛大学、弗雷泽峡谷大学和卡皮兰诺大学。而美国华盛顿洲西雅图市的城市大学在温哥华的分校,也正式加入英属哥伦比亚省的高等教育系统。此外,世界名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在大温哥华区的北部奥肯那根地区成立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奥肯那根校区。这些升格是严格根据学校原有的科系建制、师资力量、招生数量、毕业率以及图书馆藏等标准,经过省议会批准,省政府认定并宣布得以实现的。这些发展无疑为有志于留学加拿大的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优秀教学资源和环境。

  为了加大国际学生的招生力度,从今年9月这一学期起,加拿大部分院校已经不再要求学生提供高考成绩。应届高三下半学期在读生也只需提供两年半合格的高中成绩,于年头递交申请,就有机会获得该校的有条件录取。等到学校报到并注册时,才提供3年完整的高中成绩和高中毕业文凭。而语言成绩方面,SFU也有灵活处理的新法,即学生在递交初始申请时,可以暂时没有语言(或合格的)成绩。(顾洁桦)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