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留交会”为海归铺路 吸引华洋人士寻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北美留交会”为海归铺路 吸引华洋人士寻机遇
2009年10月23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金融风暴,从华尔街到Main街,到处吹裁员风,海外学有专精之士也未能幸免。不只愈来愈多的待业留美华人加入“海归”,洋人也看好中国就业及市场大饼,针对此趋势而举办的“第八届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高科技项目暨人才交流大会”(简称“北美留交会”),16日至18日在北维瑞斯顿召开,吸引了逾千华洋人士前往找机会。

  和历届一样,这次的“北美留交会”仍以征才、招商、鼓励赴中投资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教育部、北京、上海、吉林、黑龙江、昆明等十余省市代表团赴会。

  留交会于16日晚开幕,百余人出席开幕餐会,主办单位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尤伟顺欢迎远道与会的各界。他指出,本届大会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届满周年之际举行,将可为美国大批失业、待业人士、毕业生提供机会。

  大会首日议程是由各省市代表团团长介绍特色,吉林科技厅副厅长陈维友指出,该省全速发展医药产业,想透过本次交流平台,延揽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他也说明了该省引进人才的优惠配套方案,展现十足诚意。

  根据“北美留交会”的问卷统计,海外留学人员“海归”的前三大首选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海洋率领七位团员浩浩荡荡与会。周海洋说,上海是中国现代工业的发源地,发展已有一段时间,对人才的需求也多,加上明年将举行的世博会,此行特别重点推荐杨浦区和浦东新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号召留美学人的加入。

  17日下午和18日是活动高潮,会场数十个会议桌,依着代表团省分、专才项目排开,各代表团求才专员坐阵,向美东各地的求职者详细说明征才条件与机会,会场人潮川流不息,有的热门摊位还得排队等上好一会儿,才有机会送上履历表。

  来自西安的冯浩目前在薛南度大学就读,他指出,目前美国就业情况虽略有回温迹象,国际学生留美工作机会仍阻力重重。还没毕业,冯浩希望能在留交会上广结人脉,也探触国内的就业景气 。

  维吉尼亚大学商学院学生葛利格(Greg Little)开两小时的车专程与会。大学主修生物科技,去年到中国参加模拟联合国辩论时爱上中国,并开始研习中文,葛利格希望毕业后能到中国从商,参加会议的动机不在谋职,而是进一步认识他将去的中国。

  代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前来征聘师资的该校无锡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王平,本人就是四年前的海归学人,他说尽管海归光环已不比过去,现在仍有许多就业机会让留学人员一展长才。虽然收了40、50份履历表,王平说,北京属海归者中意的“一线城市”,在人才的挑选上也倾向高标准。

  就业不景气,不少待业者、应届毕业留学生开车四、五个小时专程与会找机会,抱着打开人脉、广结人缘心态与会者,对主办单位促成交流平台的努力,表示肯定,也表示颇有收获;至于一心想返国就业、求职者,由于各代表团成员多是人事专员,对专业领域并不知悉,无法回答求职者较深入的提问,让远道而来的求职者不免感到失望。(许惠敏)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