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股票上市 海归企业家纷纷受益成商界新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创业板股票上市 海归企业家纷纷受益成商界新贵
2009年11月06日 13:20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中国股民以200多亿元的天量、全线换手率超过80%的大手笔“回报”等待了十年之久的创业板。一天之中,30余名拥有海归背景的幸运儿,通过创业板成功晋级“亿元富翁俱乐部”。毫不夸张地说,创业板堪称“海归造富机”,中国海归群体在这次造富运动中荣获“造富集体奖”。

  蒲忠杰:海归夫妇炼成“创业板首富”

  随着创业板的火热开锣,蒲忠杰的名字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他因为持有乐普医疗6000多万股股份而坐拥38亿元巨额资产,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板首富”。事实上,乐普医疗的另一股东——美国WP公司是其妻张月娥(美籍华人)的个人全资公司。这对“海龟”夫妻共计坐拥60亿元资产,即使是福布斯排行榜也要为这对“金夫妇”让座。

  蒲忠杰的致富历程可谓是“知识创造财富”的最佳注脚。1993年,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蒲忠杰作为访问学者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并得以接触心脏支架的研发工作。之后,蒲忠杰在美国一直从事生物材料和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制开发工作,其间共申请了15项专利。1998年11月,美国WP公司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注册成立,唯一的股东是蒲忠杰的妻子张月娥。

  1999年6月,蒲忠杰以其专有技术和生产技术评估作价出资入股,回国创业,成立了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蒲忠杰的“经皮腔及冠状动脉成型术的导管”和“扩张血管的支架”两项专有技术和生产技术评估作价人民币378万元,成为撬动他日后命运的投资。

  美国华平是乐普医疗目前为止引进的唯一一支风投。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分析认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基本具有以下特征,创始人大多是技术派海归,在欧美有过留学和工作经验,回国创业后把西方的产品模式复制过来,并带动一个新市场。”创业者的海归背景成为进入医疗设备行业的优势。截至2007年7月,乐普医疗的研发投入累计为150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华平投资看好乐普医疗的关键点。与其他医疗技术公司花重金在市场开拓上有所不同,乐普医疗每年最大的投资均花在技术研发上。创业初期,蒲忠杰组织完成了介入产品、麻醉护理产品等的研制和生产,开拓了国产介入医疗器械市场,使乐普公司成为中国最早的介入器械研制和生产厂家。

  2008年时,乐普从当年的“夫妻店”变身为净利润2亿元的行业巨人,雄居业内第二。

  5年,资产增值300倍,已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蒲忠杰对突如其来的财富十分冷静:“这是时代造英雄,没有中国这十多年来的良好环境,就没有今天的乐普。现在我们的问题是如何把融到的巨大资本投入到再生产中去,获得更大发展。”

  苏荣誉:百家讲坛的“亿元海归学者”

  相对于蒲忠杰夫妇的高曝光率,“乐普三杰”中的苏荣誉则少有人知。实际上,早在2002年,苏荣誉就已经是中央电视台知名人文栏目《百家讲坛》中炙手可热的明星教授。在那期题为《中国古代青铜技术与艺术》的节目中,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苏荣誉对我国古代青铜的锻造工艺和美学欣赏侃侃而谈。

  “60后”的苏荣誉,求学、留学、创业的经历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平行并进。1979年,苏荣誉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83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后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访问教授,美国史密森学会福布斯访问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教授。

  令人惊奇的是,这位温文尔雅、博学多才的文人学者,也是一位资本投资高手。1999年,他投资21万元,与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技术总监的蒲忠杰合资建立北京天地和协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7%的股份。

  2004、2007、2008年,通过四次增资,苏荣誉共持有乐普医疗的380多万股,直至乐普医疗上市。满腹经纶的文人学者苏荣誉转眼成为了让资本运作行家汗颜的资本弄潮儿,苏荣誉成了一位不折不扣的超亿元富豪。

  十年间,当初纤瘦、清高的访问学者如今已是中国科学院传统工艺与文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并兼任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科协副主席。而在财富场上,则晋升“亿元富翁俱乐部”。 

  鲁伟鼎:海归“富二代”升级“隐形富豪”

  海归王中军是近日露脸最多的创业板新贵,他麾下的娱乐王国华谊兄弟一举孵化了9名亿元富豪,其中不乏原本就是福布斯宠儿的马云、江南春等名人。这其中,有一个人借道华谊,实现了从外界褒贬不一的“富二代”到“隐形富豪”的华丽转身。他就是留美5年、继承父亲鲁冠球主要事业的浙江万向集团CEO鲁伟鼎。

  20年前,王中军靠着在美国留学时,每天送外卖的小费,5年辛苦积攒下10万美元,回国创业。如今,这段经历被媒体津津乐道。与王中军相比,鲁伟鼎1999年赴美国读书时,父亲鲁冠球已是中国首富,虽不用为生机、学费犯愁,但对未来的筹划,鲁伟鼎一样深谋远虑。

  出国前,鲁伟鼎的大学就是父亲鲁冠球。无论这个中国首富如何对独子寄予厚望,苦心培养,青春期的鲁伟鼎痴迷的却是开着摩托车在乡间的小路上兜风。直到有一天,老鲁在一辆狂奔的大卡车后面看到正在表演“生死时速”的小鲁,才下定决心把鲁伟鼎“打包”寄到新加坡。临走时,他只对鲁伟鼎说了一句话:“别给我丢脸”。

  1992年,23岁的鲁伟鼎以“太子”身份出任浙江万向集团副总裁,1994年接替父亲鲁冠球任总裁。5年后,鲁伟鼎毅然赴美国攻读MBA,把中国特色的商场实践拿到异国的课堂上品鉴、打磨。回国后他担任万向集团CEO,成为万向集团实质性掌门人。

  这个“海归”的奋斗包括对万向集团积极进行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用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符合国际化浪潮的发展模式改造传统的乡镇企业,使原本以制造业为主体的万向集团走上了国际化、资本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创造了“日创利润100万元”的效益,集团综合实力攀居全国民营企业第二位。

  直到创业板新贵名单曝光,鲁伟鼎对现代金融投资手段的娴熟运用才为人所知。人们蓦然发现,这个以前在诸多猜测中面目不清的“富二代”,已经历练成一个商场好手。他通过现代金融手段,借道华谊,以创业板为跳板,实现了融资之梦,并为以制造业为主的家族企业,开拓了一条进军文化产业的新路。多少纨绔子弟不思进取的怀疑,多少“富二代”缺乏进取心的猜测,都烟消云散。(陈丽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