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学生的历史与现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赴美留学生的历史与现状
2009年11月10日 17:1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赴美的中国留学生包括来源于中国大陆、台湾、港澳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社会的留学生。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2008年11月17日发布的名为《在美国的留学生和在海外的美国学生数量》的年度报告统计,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约有11.84万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总数超过8.11万人,来自台湾的留学生有2.9万人,来自香港留学生接近8300人。在全美来自230个国家和地区的89.6万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人员约占13.2%,名列榜首,独占鳌头。

  中国学生赴美求学始于十九世纪中期。第一个留学美国的中国人是容闳。1854年他毕业于美国著名的高等学府耶鲁大学。容闳回国之后,为了“以西方之学术灌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曾努力使清政府派出了120名少年赴美学习。但是,由于清政府内顽固守旧势力的反对,这批留美学生未完成学业便被勒令全部撤回了,中国学子首次留美活动因此夭折。然而,中国必需“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已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认识。因此,在以后的历史年代里,中国几度掀起了留学浪潮,浪潮中势头最猛的都是涌向科学技术相对较为先进的美国。从1908年开始,中国人赴美学习的热潮大体上有四次:

  第一次是从1909年至1929年。1908年,美国将1480 多万美元的庚子赔款余额退还中国,用以资助支持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从而在中国掀起一阵赴美留学的热潮。在20年间,共有1279 名中国学生获得利用这笔资金赴美国深造的机会。1929 年庚款耗竭后,留美学生人数也逐年减少,至抗日战争爆发下降到最低点。

  第二次热潮是从抗战胜利到新中国成立。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为了适应战后重建工作的需要,大量派遣各种人员赴美学习。美国也根据“中美文化协定”成立在华教育基金会,提供奖学金鼓励中国学生前往美国留学,促使中国又一次出现留学美国的热潮,仅1949年就有3797名学生赴美学习。

  第三次热潮是从五十年代初至七十年代中期。在这时期内,由于美国与新中国关系恶化,留学美国之门在中国大陆被完全关闭,中国人留学美国的热潮被局限于台湾一隅。此时台湾到美国留学的大学毕业生每年约有两三千名左右。

  第四次热潮是七十年代中期以后。这时中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中国政府鼓励优秀青年出国留学。据我国教育部最近公布的数字,从1978年至2007年,也就是改革开放30年来,大陆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139.15万人,比改革开放前,亦即从1847年到1978年的130年间的中国出国留学生总数增加了12倍。有关统计表明,目前中国留学生已遍及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全世界留学生总数的15%,高居世界留学生人数榜首。有关专家预测,今后几年国内的留学热还会进一步升温,预计中国大陆留学生总数在几年内将超过200万。留学生绝大多数是赴美国。仅2007年,中国大陆赴美留学生人数就达到67723人,美国驻华大使馆和沈阳、成都、广州、上海四个领事馆共签发了51546个留学生签证。香港这时每年也有数千名学生进入美国的大学,台湾则一直维持在每年3万人左右。“相聚在美国”成为当代中国高校毕业生最流行的临别赠言。

  赴美留学的学子,大都是中国最优秀的精华人材。他们的留美生涯是非常之艰辛的。特别是那些自费留学生,每年的学费及生活费至少要人民币10万元以上,他们当中能获得奖学金或海外亲友资助者毕竟是少数,为了能到美国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许多人倾家荡产筹集学费,有些人甚至负债出行。到达美国后,还得靠打工维持生活,坚持读书。但他们在艰难困境中勇于进取,奋力拼搏。孜孜以求,方学有所成,获得硕士、博士或博士后的高级学位。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研究报告,近年来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当中,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名列榜首。中国留学生每年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的人数超过了中国自己授予的博士人数。

  中国留学生大多是怀着爱国热情到美国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的,早期留美学生毕业后一般都回到中国,将自己在美国学到的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运用到中国建设中去,为改变祖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发挥巨大作用。他们开创了中国的邮电事业,铺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辛亥革命后,学成归国的留美毕业生更掀起了科学救国的思潮。他们通过翻译将国外先进的科学知识和原理介绍给国民,在中国进行科学启蒙和普及,培养千千万万具有近现代文化思想和知识技能的人才,为中国近现代政治文化,经济、军事的变革和建设作出了开拓性的伟大贡献,并涌现了一大批声名显赫的政治家、教育家、科学家和文学艺术家。新中国成立后,许多留美毕业生成为科学院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的重要骨干,为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奠基和发展立下了卓著的功勋,加快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程。据1999年统计,在现任中国科学院629位院士中,有507 人是留学回国人员;在现任中国工程院423位院士中,有227人是留学回国人员。其中,从美国回国的留学毕业生占了较大的比例。

  中国赴美留学生是中华民族优秀的精华。他们在美国的著名大学接受高等教育,获得高层次学位,其专业学科几乎覆盖了当代科学的所有领域,因而必然为世所瞩目。美国因其自身利益的需要,千方百计吸引、招揽、罗致这些人才,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留学生通过入籍归化成为美国公民。他们在美国从事科研、工程、医学、生物、物理、化学、数学、教育、工商、建筑、航天、军事、金融、文化、艺术、政治、司法、科技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工作,在理论上及应用上为美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广泛和重大的贡献。不少人成为国际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数学家、生物学家、语言学家、音乐家、美术家、政治家、作家、学者、教授、建筑师、企业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有些人甚至获得诺贝尔以及各种美国国家级和世界性的奖励和荣誉,成为美国社会中最有吸引力,最受欢迎和最受尊敬的人。(摘自:美国侨报网;文/梅显仁)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